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举全行“洪荒之力”,打造金融科技银行!

时间: 2017-11-04 23:21: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金融科技风起云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金融科技推陈出新。招行在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中明确定位——“金融科技银行”,今年上半年,该行在金融科技体制机制

来源:金融时报,万联网整理


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金融科技风起云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金融科技推陈出新。招行在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中明确定位——“金融科技银行”,今年上半年,该行在金融科技体制机制、金融科技能力建设、外部合作、业务领域应用等方面发力“金融科技银行”,包括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内部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孵化平台,与众多技术公司在移动互联、量化交易、虚拟现实等领域寻求合作,加快向“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目标迈进。


面对业务正被新兴科技公司全方位蚕食的局面,传统银行正在押宝金融科技,来应对泛金融化的冲击。“未来客户既需要在碎片化的场景中享受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也需要银行机构提供独立、专业、温暖的金融服务。要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商业银行必须应用金融科技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11月2日,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该行App6.0上线的发布会上称。


为应对挑战,银行已强化转型的指挥和管控能力,尤其是在零售银行业务正全面迈向金融科技时代。


冲击来自泛金融

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进入了泛金融时代:许多金融业之外的机构或携场景优势,或携技术优势,凭借账户绑定银行卡即闯进金融领域,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今天的竞争对手不是银行同业,今天大量的竞争对手来自于泛金融化的冲击。这对金融的挑战很大,以前金融是金融业专属,有牌照的机构才做金融,今天金融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参与的企业众多,发生的场景也众多,已进入泛金融时代。”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负责人向记者称,未来的金融生态会如何变化?是否会形成分工,有机构负责场景,有机构负责账户,有机构负责金融产品?还是从场景、客户到产品整个链条由一类机构负责?这个目前并没有结论。


他同时表示,招商银行更多的选择,“还是回到金融本身,还是要坚信独立的金融服务的价值。”基于此,招商银行App6.0这次提出的口号是,“每一分,都值得”。


泛金融化的时代,科技给金融带来更大的变化是生态的变化,新闯入金融领域的科技机构正在构建新的生态。麦肯锡的调查问卷显示,在亚洲发达市场,58%-75%的客户在线购买了银行产品,更多客户愿意尝试数字化程度更高的产品。相比过去,新生代消费者更加看重方便、快捷、多渠道等数字化体验,也是客户选择银行的重要考量标准。


然而,在线购买金融产品,是在金融机构的线上,还是金融科技机构的线上?这是个问题。因此,构建、升级银行的线上智能渠道很有必要。


“招商银行App6.0不再是单点智能,而是全平台智能。”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负责人称,招行App6.0应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实现连接、智能与风格三大方向的突破,构建“网点+App+场景”模式、实现全平台智能、推出全新交互设计CMB UI,打通客户接触渠道、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升客户交互体验,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构筑零售金融体系化竞争优势。


目前,招行零售客户数已突破1亿。对于客户基础的重要性,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称:“在移动互联时代,不尽快达到亿级的客户规模,未来零售银行很难有江湖地位。”


App已成为招商银行重量级的移动互联流量入口,自App5.0开始,不仅向招行持卡人服务,还向非招行客户开放。截至今年10月底,招商银行App下载客户数已达5307万,另一款招行信用卡掌上生活App总下载次数突破1.35亿,绑定客户数突破4000万。招行2016年年报显示,招商银行App交易笔数7.35亿笔,交易总金额达12.10万亿元。招行寄望于通过App直接触达客户,实现线上线下闭环。


如何持续迭代创新?

“大多数金融创新是积累式的,也就是说后来出现的创新都是以往出现的微小创新的基础上逐步积累形成的。”罗伯特.希勒认为,“一系列令人叹为关注的激进的金融创新给人类历史增添了不少色彩,这是一系列从根基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善的创新。”


近三年来,招商银行App 以每年一个大版本的节奏在进行迭代更新。在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指引下,招行正发起一场由FinTech驱动的渠道优化和服务升级革命,以建平台、引流量、接场景为重点,来提升零售金融体系化运营能力,FinTech也已全面融入到风控、服务等每一个环节中。


受益于创新等诸多因素,麦肯锡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转型与创新系列白皮书显示,招行2016年经济利润贡献排名股份制银行第一名。


招商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为何能提升如此之快?根据招商银行此前规划,2017年起该行将把每年税前利润的1%计提为金融科技创新基金。这一投入有扩大的趋势,“我们最近刚开了次董事会,会议提出如果这个1%不够,我们还可以扩大到营业收入的1%。”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2017年中期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金融科技是对银行下一步最重大的挑战,同时也是银行发展最大的机遇。


在2016年年报中,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则着重阐述了该行的金融科技战略,他提出,必须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


田惠宇在内部讲话中还表示,“招商银行总行未来科技背景出身的人要达到30%-40%,甚至50%,我们的对标企业就是金融科技公司。”


“逻辑很简单,跨界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金融业务成长得有多快,对银行的冲击就有多大。”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负责人称,金融市场虽有增量,但远没有互联网金融公司业务增速快,它们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哪里?这是对银行业的冲击。因此,只有快速迭代创新,深入地挖掘客户需求,增强客户体验。


银行业的集体提速

招商银行明确将自身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银行,战略转型已经进入下半场,金融科技将成为下半场转型的核动力。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整个银行业也已经在加速向金融科技迈进。


当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相继与京东金融、百度、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之时,民生银行与小米、搜狐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冀图做大做强互联网金融;光大、平安、兴业等银行的科技子公司光大云付、平安科技、兴业数金等互联网金融技术已取得一定成就。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意识到,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可以为我所用,开始主动选择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表示,过去一年来,中国银联、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山东城商行联盟、广东农信社联社等机构分别与京东金融签订了全面或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化金融、智能风控、产品服务创新和营销运营等核心业务能力上实现了深度连接。“数字化时代如果不重视客户体验,以及业务所关联的场景和生态,既无意愿又无能力去构建,将很难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最终只能是在竞争中被市场挤出。”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关铁军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德银中国银行业分析师范海烁认为,在自身的变革方面,从上市银行的数据来看,金融科技的运用已经转化为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强的客户粘性;长远来看,能战略性地部署银行电子化信息化业务、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的银行,将具有差异化竞争能力。“金融科技为银行转型提供了很好的科技支撑,为金融业注入了灵感和创新活力。对于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银行必须重视,并为我所用、用好用活,进一步提升效率,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