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借力离岸金融全球模式 培育增长新动能

时间: 2016-11-18 17:09: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一带一路”、自贸区业务新政、资本项目开放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岸金融正成为商业银行服务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利器。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王好强


在“一带一路”、自贸区业务新政、资本项目开放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岸金融正成为商业银行服务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利器。


据了解,中国离岸银行业务始于1989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招商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试办该业务的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招商银行离岸存款、贷款规模分别达到143亿美元和83亿美元,不良贷款率为0.49%,离岸国际结算量超过1350亿美元,为注册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家跨国经营企业集团,提供涵盖海外贸易、投融资、汇率利率避险及日常经营相关的全面离岸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离岸金融的创新重心进一步转向多元化融资模式,在海外二级市场、跨境股权投资、跨境并购、过桥贷款、境外银团贷款、结构化融资、出口买方信贷项目融资、离岸同业代付、商业地产REITS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


以匠人精神锻造专业优势


上世纪80年代末,招商银行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为加快发展,尽快创出品牌特色,招商银行在全面分析自身特点和经营环境变化的基础上,发力当时在国际市场上已迅速发展但在我国还是空白的离岸业务,率先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办此项业务。


自1989年获批后,招商银行在离岸金融领域已经潜心耕耘了27年有余。在此期间,招商银行离岸金融业务先后见证了改革开放、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资企业红筹上市、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汇率改革等历史事件,同时也历经了初创、发展、生存、复兴等多个阶段,经受住了历史、市场和客户的检验,体现出顽强的生命力。


离岸金融所服务的客户是非居民,所面临的金融市场和所提供的金融产品都与在岸存在较大不同。招商银行经过长期探索,在离岸市场相关的国际标准惯例、法律与监管规则、离岸公司服务模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一套成熟的离岸业务管理体系和运营模式,并培养了拥有100余名既熟悉海外市场规则、又理解中国企业需求的离岸专业团队,有效地保障了招行在离岸金融领域中的出色表现。


产品创新是竞争力根本


离岸银行业务本身是中国人民银行改革创新的产物,直到现在也仍是商业银行业务的一大亮点。招商银行从一开始便意识到,跨国经营企业的金融需求已不再局限于传统“存贷汇”业务,因此围绕着客户需求不断创新离岸金融产品服务,既是离岸银行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也是控制业务风险的重要手段。


由此,招商银行以离岸金融业务和产品为纽带,建立与在岸业务的紧密联动关系,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包括贸易结算、跨境融资、风险管理、资金管理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跨境金融服务,并从资金流动上、信息交流上控制经营风险。


2005年,招商银行推出专门针对红筹上市公司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于当时80%以上的红筹上市公司客户。2008年,招商银行推出大宗商品进口贸易融资业务,帮助企业减少经营成本。2015年,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整合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金融市场的各项专业资源,招商银行对外正式发布“离岸金融 服务全球”品牌,同时推出“离岸金融十大产品体系”。


据介绍,目前,招商银行离岸金融的产品服务体系分为两大部分,既有涵盖“离岸公司注册和离岸账户开立和运用”、“离岸公司的基础财务管理”、“全球汇率和利率避险、增值交易”、“离岸电子银行服务”和“全球贸易链金融”等五个方面的基础服务,又包括专注于“全球资本市场”、“海外工程项目”、“国际航运市场”、“国内外金融同业业务”和“自贸区金融创新服务”等五个方面的特色服务。


联动科技助力高效服务


不断完善高效、优质、便捷的离岸金融服务让招商银行牢牢地抓住了客户,并建立了离岸金融业务的发展优势。


不断完善离岸金融服务网络成为招行的先行举措。2004年,招行离岸从总行独立经营向离在岸联动营销模式转变。2013年,招商银行启动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近三年来陆续在天津、厦门、青岛、杭州、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大连、福州、广州、南京等对外经济活跃区域的分行设立了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初步形成了覆盖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服务体系。通过总分行、离在岸联动模式,就近为客户提供离岸金融服务。


此外,招商银行还不断优化离岸金融电子服务,完善远程服务渠道。针对离岸客户分布地域广、中小客户众多等特点,为方便客户更加便捷、高效地办理各类离岸金融业务,一直以来,招商银行十分重视离岸电子银行系统建设,先后推出了包括账户服务、国际信用证、国际结算业务申请、会计综合业务申请、回单自助打印、银企对账、离岸代发、集团资金管理等十多项业务功能,覆盖了离岸客户的日常服务需求。今年以来,招行又新增网银一户百币小币种汇款、离岸汇款单人经办处理模式、银企直联离岸汇款、批量汇款等多项功能,离岸金融远程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离岸客户网银开通率超过82%,网银汇款柜台替代率达99%,并实现了70%的境内、境外汇款自动汇出。在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的路上,招商银行离岸金融始终以“本土化服务 全球化经营”为核心,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与优势,持续提升对客户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中国“走出去”企业的首选银行和主办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好强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