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转型新动能】交易银行的新思维

时间: 2016-11-10 17:51:22 来源: 21财闻汇  网友评论 0
  • 21财闻汇

    前言: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招商银行各大项子品牌业务,共同成就了招行这一轻型银行样本。本专题将系列报道招行各大子品牌业务的成功故事,这里面既有传统动能的锐意革新

转载自21财闻汇


前言: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招商银行各大项子品牌业务,共同成就了招行这一轻型银行样本。本专题将系列报道招行各大子品牌业务的成功故事,这里面既有传统动能的锐意革新,又有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票据、金融市场等战略性业务新动能的培育壮大。所有这些内容,都会帮助客户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新时代,为什么选择招商银行?”


交易银行是商业银行围绕着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覆盖企业交易行为全过程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其核心关键在于“以客户为中心”。招商银行围绕“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思路,在结算与现金管理、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贸易金融等领域,通过创新的产品、专业的服务、高效的系统,为客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深入分析产业互联网交易模式下客户交易需求,招行构建了完全基于互联网思维的“E+账户”产业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E+账户”是互联网下开放式金融账户体系,突破了传统的银行账户体系金融服务边界,开拓了基于互联网账户的广义“存、贷、汇”新疆域。


2016年,招商银行继荣获《The Asian Banker》(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交易银行”之后,又荣膺《The Asset》(财资)“中国最佳交易银行”、“中国最佳现金管理解决方案”、“电子渠道解决方案最佳合作银行”、“中国最佳财资及营运资金管理银行”、“年度公司支付项目奖”五项国际大奖。多项大奖表明招商银行在交易银行领域的体系竞争优势、专业服务能力已经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肯定和认可,成为交易银行业务的“中国标杆”。


现金管理 紧密银企关系的王牌利器


众所周知,现金管理是交易银行领域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业务,具有赢者通吃的特点。而现金管理是招行的金字招牌,曾十度蝉联《亚洲货币》“中国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大奖。


在传统现金管理的优势基础上,招行又创新推出全球现金管理(GCM)服务体系,紧密联动永隆银行、香港分行、纽约分行等境外平台,结合跨国企业在招行开立的境内、外各类账户及其应用,提供全球账户统一视图、跨境汇划、跨境资金集中管理、双渠道货币兑换、汇率管理、单证结算及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为跨国集团企业提供“一户通全球”的便捷体验。招行是股份制银行中首家实现跨境账户整合服务的银行,这也凸显了招行技术领先和服务专业的优势。除了跨境本外币双向现金池,招行还创新多维定制现金池、虚拟现金池、平行现金池等多项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现金管理产品体系逐步完善。


此外,作为招行最具同业竞争优势的业务之一,CBS凭借强大的持续创新能力,通过为客户量身定制综合化的财资管理方案,将现金管理服务深植于企业财资管理最基本、最核心的资金运作和管理中,为拓展和深度经营核心机构客户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不断拓展财资管理服务的内涵与外延,提供涵盖金融服务顾问、财资管理顾问、IT系统架构咨询、开发运维支持等全方位财资配套服务,发挥产品体系和行业专属服务的集群效应,并逐步形成立体网状的紧密协同。


供应链金融 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


招行坚持“以产带融”,针对不同行业的供应链管理和经营特征,设计集客户结算、融资、理财和增值服务于一体的创新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了智慧票据池、付款代理等“杀手锏”级产品。


“付款代理”通过将核心企业信用传输给上下游,批量为上下游(主要是供应商)进行融资。一方面,帮助核心企业获取可观的营业外收入;另一方面帮助供应商快速、低成本获取银行融资;还能帮助银行高效获取新的优质对公资产,又激活长期闲置的已有优质存量授信、绑定核心企业日常结算。自推出至今,已经拓展近300家核心客户,实现投放近200亿元。而“C+智慧票据池” 是招行向企业客户提供的票据托管、委托收款、票据池混合动态质押授信等一揽子票据管理、结算、融资、理财等在内的票据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重点切入解决票据服务长期面临的“两小一短”管理难题,通过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盘活企业存量票据,实现统一高效的票据集中管理。通过不断创新模式,截止到8月底,质押池发生额近500亿元。


招行通过打造拳头产品,全面覆盖“结算+融资”,努力成为“核心客户的核心银行”。通过提供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核心企业及平台型企业稳定和强化上下游关系,提升客户基于供应链运营的核心竞争优势,增强核心客户对招行的忠诚度及依赖度。


跨境金融 借势再攀高峰


招行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控流出、扩流入、稳预期”等宏观政策导向和市场机遇,加速升级跨境金融业务模式,打造集境内外、离在岸、本外币、投商行为一体的得天独厚的体系优势,获得了国内外同业和市场的广泛认可。


招行紧跟“一带一路”战略步伐,大力推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发布行业解决方案,在名单制项目管理的基础上,实现“项目入库常态化,入库项目责任化,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化”,打造出市场领先、招行特色的新兴业务形态,引领行业发展。


与此同时,招行紧紧把握企业跨境资本流动市场机遇,加速升级“跨境三通”,精准契合客户从过去单一市场、单一融资方式转向横跨股债权、境内外、离在岸、本外币的多层次市场、多种融资方式相结合的融资需求,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方案。不断突破业务边界,全面覆盖了从进出口贸易、境外承包工程等传统领域,到对外投资、兼并收购以及境外IPO、发债等海外筹融资等新型资本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截止到8月份,跨境资本通业务成功落地近400个项目,累计金额近300亿美元。


产业互联网金融 构建崭新的金融生态圈


如上所述,在“E+账户”业务体系下,通过深度场景化的定制创新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互联网+”产业升级的一站式结算、融资、投资的自金融服务方案。“E+账户”业务体系将以一种全新的、开源的、生态化的横纵联合视角,搭建一个以商业银行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金融全闭环生态系统。


目前,E+账户产业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已在医药、物流、高端设备制造等垂直行业开展深度应用,借助与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核心企业供应链平台、B2B电子商务平台等产业互联网的广泛合作,在围绕纵向垂直的产业供应链、横向交叉的综合交易链,建立了端到端的产业互联网金融服务闭环,沉淀和积累了大量“有因交易数据”,聚焦于供应链上下游多类融资场景,为大数据支撑下的标准化、高效率、低门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支持。此外,招行还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对“交易”过程改造的可能方向,探索构建分布式的互联网转让交易及确权登记平台,积极构建以银行业主导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交易银行是专业要求极高的业务,唯其专业、方能长久。而无论是对发展趋势的判断,对政策机遇的把握,对业务板块的布局,对技术产品的创新,对客户价值的挖掘,都能看到招行深厚的专业功底,这正是招行竞争优势的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财闻汇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