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时间: 2016-07-28 12:04:42 来源: 来稿  网友评论 0
  • 日前,招商银行在上海主办2016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百家走出去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指引下,招商银行顺势而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

日前,招商银行在上海主办2016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百家走出去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指引下,招商银行顺势而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凭借自身在平台、产品、渠道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多方位、一站式综合解决金融方案。


“一带一路”为银行带来新契机


早在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式提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因此每次习近平总书记出行,推动“一带一路”都是其不变的主旋律。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经济腾飞的翅膀,金融就是助力腾飞翅膀的血脉经络。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共有60多个国家,与我国在产业结构上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和金融需求非常强烈。2016年7月份,海关总署通报了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了增长。其中,对巴基斯坦、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和埃及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2.5%、16.6%、9%、7.8%和4.7%。预计未来1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将突破2.5万亿美元,这对于企业和银行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招商银行将“一带一路”战略蕴藏的业务机会视作未来各领域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于去年7月在总行层面成立了由唐志宏副行长挂帅的“一带一路”跨部门战略工作组,积极推动相关工作。据介绍,战略工作组由战略客户部、同业客户部、离岸金融中心、交易银行部、金融市场部、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部、资产负债管理部、法律合规部、战略发展部和公司金融总部共十一个总行前中后台部门组成。战略工作组由交易银行部牵头,运用总行多个部门的集体智慧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客户。


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的优势


“一带一路”一方面为银行带来新契机,另一方面也考验着银行的国际化视野和跨境服务能力。


招商银行交易银行是国内商业银行中的首创,旨在以客户为中心,整合原有现金管理、跨境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等优势业务,全面打造集境内外、线上下、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为一体的全球交易银行平台及产品体系,为“一带一路”企业的多方位需求提供全流程的综合服务。


交易银行部成立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蝉联《亚洲货币》“中国本土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大奖,获得多家杂志颁发的“中国最佳交易银行”称号和《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特色贸易金融奖”等荣誉称号。


在服务“一带一路”客户方面,招商银行的综合优势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综合的产品体系,除基本的跨境融资外,招商银行在全球资金管理、应收账款买断、跨境供应链、跨境投行、小币种交易、避险、汇兑,内外贸信用传输,跨境人民币等方面均具有独特且领先的优势,这使招商银行能够全面满足“一带一路”客群的各类金融需求;二是综合的融资方式选择,除由境内分行为“一带一路”客户和项目直接提供融资外,招商银行分布在纽约、伦敦、卢森堡、香港、新加坡等全球金融中心的海外分行通过成熟高效的境内外联动机制共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结构化融资支持,同时全资子行永隆银行提供境外发债、上市服务,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提供国际投行服务,全资子公司招银租赁提供跨境租赁融资服务,从而给予企业更多的融资方案选择,最大程度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三是综合的服务网络,除了招商银行自身在全球的分支机构外,招商银行秉承与其他相关机构“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思路,积极搭建渠道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的服务网络:招商银行与中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支持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入了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全球贸易融资计划,与全球113个国家的近1500家银行建立了密切的代理行关系,与全球111个国家200多个银行开展保函业务合作,与全球50个国家逾140家保理商开展保理业务合作,与全球100多家包买商开展福费廷业务合作,与全球主要大型银行均建立了银团合作关系。


多方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实施


此前,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上提到,“经过这几年‘一带一路’的研究和实践,感觉中国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间既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也有许多挑战和风险。”他介绍说,招商局已经在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30多个港口投资了码头,这些码头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契合的。他表示要将“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转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模式,使其看的见、摸得着、可操作,实现多赢、共赢。”


据悉,招商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并勇于创新和突破银企金融合作新模式,于2015年12月在深圳举办了“一带一路”同业合作研讨会,“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家商业银行代表及招行“一带一路”重点客户出席。据统计,截止6月末,招商银行共核准“一带一路”客户近千户,其中200多户核心客户已经落地,全行“一带一路”客户累计实现表内外信贷投放超过1200亿元,国际结算量超过120亿美元。招商银行为“一带一路”重点客户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为银企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助力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更好地迎接国际化的发展和挑战。


“丝绸之路”一线牵,银企携手谱新篇。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美好发展前景,招商银行将继续致力于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创新的跨境金融服务,解决“一带一路”企业在贸易、资本、跨境资金管理等各个领域的金融需求,与企业共谋发展,合作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