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招行全球战略布局看中资私人银行海外扩张路径

时间: 2016-04-19 14:44:16 来源: 华经国研  网友评论 0
  • 4月12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纽约)中心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招行私人银行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除香港、纽约之外,洛杉矶、新加坡等地的私人银行中心正在积极筹建,还计划在卢森堡

本文节选自环境国研出品《一周观时局(2016年第16期)》


新闻再现:

4月12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纽约)中心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招行私人银行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除香港、纽约之外,洛杉矶、新加坡等地的私人银行中心正在积极筹建,还计划在卢森堡、伦敦、巴黎等地区设立私人银行中心。与此同时,招商银行还在积极探索通过收购或并购牌照齐全的私人银行或者财富管理公司的模式,完成私人银行的全球布局战略。


新闻解读:


招行私人银行的全球战略布局


私人银行(纽约)中心的开业是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国际化战略的重大举措,依托纽约分行的境外服务体系平台,结合私人银行强大的专业资产配置能力,为国内的高端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以及包括贸易金融、交易银行等在内的海外综合金融服务。纽约私行中心将成为连接中国与美国、境内与全球金融市场的桥梁,持续为招商银行的高端客户创造价值。


招行私人银行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除香港、纽约之外,洛杉矶、新加坡等地的私人银行中心正在积极筹建,还计划在卢森堡、伦敦、巴黎等地区设立私人银行中心。与此同时,招商银行还在积极探索通过收购或并购牌照齐全的私人银行或者财富管理公司的模式,完成私人银行的全球布局战略。

 

全球战略布局,中资私行海外扩张缘由


高净值客户一般要要进行海外配置都有四个理由:首先是做资产的组合配置;其次是子女的海外教育;再者是移民需求;最后是家族传承。


现在是中国高净值人群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好时机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中国居民财富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数也跃升至第二位。但从中国目前的配置比例来看,国人在海外配置上刚刚起步,对比全球高净值人群拥有近54万亿美元的财富总量,其中24%投向了海外资产,而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总量是在4.4万亿美元左右,目前却只有5%的财富投向海外。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目前正在进入新常态,即经济增速逐步下降,未来中国的资本回报率也会下降。在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所呈现出的系统性风险之下,高净值人群要想守住财富的话,就会考虑合理的海外配置,通过减少和国内资产的相关性,来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收益,这也许是未来十年或者几十年财富管理致胜的关键。


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使得资产的全球化配置早已成为富人规避风险、实现财富有效传承的重要手段。而在海外资产配置中,我们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对海外金融市场的无知。成熟国家的金融市场发展历经百年,金融产品的品种细化且繁多,对这些金融产品的解读、分析和遴选,从而形成适合客户风险收益特征的组合是对财富管理的巨大考验。


国内和国际的私人银行服务需要接轨。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客户在请国外私人银行为期提供离岸私人银行服务。虽然在国内,金融机构可以通过QDII帮助客户实现对境外投资品的配置,但是无法满足其对海外金融服务的全部需求。随着私人银行客户群体的下一代逐渐成长,其子女的海外教育、财富传承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私人银行客户群体的下一代往往已经移民至其他国家,因此其财富传承往往还涉及到较多的跨境安排。在进行跨境财富传承过程中,需要充分了解当地的法律和税务规定,也涉及到跨境投资和产品布局。这种复杂的需求,对国内私人银行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这使得中资私行全球战略布局成为必然。

 

中资私行海外扩张路径


中国高净值客户财富持续快速增长,海外投资诉求日益突显,作为招商银行在境外的第三家中心,纽约私人银行中心的成立正是跟随境内高端客户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而来。招行私人银行海外业务主要服务有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的中国高净值客户,发挥招行境外机构的联动优势,搭建海外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筛选最优产品组合,满足客户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和综合金融需求。


对于中资私人银行海外扩张之路,我们认为:


在区域选择方面首先,香港一直是高净值人群离岸投资的主要区域。中国境内的高净值人群习惯于选择在自己较为熟悉的领域及市场进行投资。香港是中国境外唯一提供可以人民币服务的地方,同时,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香港的资本市场、商品交易市场、外汇交易市场及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等较为发达,是人民币离岸资金交易的平台。因此,私人银行考虑海外扩张的时候,在香港发展离岸业务,是相对较好的选择。


其次,新加坡也是私人银行业务的风水宝地,尽管新加坡金管局针对外资银行入岸给予了一定的监管,增加了一些保护本土银行的元素,但新加坡依然还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是中资银行海外布局的重地。再次,西班牙成为中国投资人新的聚集地。欧债过后,中国投资者大量投资欧洲房地产市场。中国人在西班牙购置房产,为的是投资、教育、移民。在西班牙房产投资兼具移民需求,宜居的气候,奔放的性格以及品质优良的丰富美食使西班牙的人口平均寿命将近80岁,在欧洲仅次于荷兰。西班牙的移民政策,相比传统移民国家对新移民的严苛要求,则是宽松许多。西班牙在教育、医疗、生活习惯、财产保护等方面均有一定吸引力。


在西班牙,6岁以前强制接受教育,中小学教育全部免费,第一外语为英语。16岁以后可以自由选择课程进行深造,不必经历高考,教育全面与就业接轨。西班牙的每个区,乃至街道办,都会有一个医疗中心,并且给每个在西班牙居住的人配备医生,医院享受全额政府拨款,医生为患者开药与自身收入无关。而且很多医院都配备翻译,让移民不会因为语言问题而在就医时遇到困难。


在跨境合作方面,中外金融机构应合作共赢。中资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上的优势,是了解和熟悉内地客户、市场及法律监管状况,有着大量的个人业务数据和人脉关系。但是对于海外市场缺乏了解,在私人银行业务上缺乏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外资金融机构面临的情况则恰好与中资银行相反。因此,通过合作可以扬长避短,实现共赢。


在风险控制方面。首先,要关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汇率变动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敞口,一般来说,个人投资者很难靠自己的力量对冲。其次,要了解海外金融市场风险。成熟国家的金融市场发展历经百年,金融产品的品种细化且繁多,对这些金融产品的解读、分析和遴选,从而形成适合客户风险收益特征的组合是对财富管理的巨大考验。可以从最简单、流动性最好的公募基金开始,在海外配置的渐行渐近中,逐步丰富海外投资的品种、扩大海外投资的范围。再次,控制信息不对称风险。对比其他的投资机会,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由于国内外交易机制、时差等差异性,导致信息不对称,对投资者来讲参与海外投资的专业性和需要付出的精力都需要更多。最后,要规避法律监管风险。必须系统研究和熟悉投资标的所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对外合作政策,掌握相关法律条款和政策规定,避免在项目运行中出现法律纠纷,造成经济损失。


未来,中资私人银行需要深耕国内客户在全球化财富管理方面的需求,承接他们在境外的、离岸的资产管理,强化和发展全球投资、境外财富传承和税务规划、境外信托和法律咨询等跨境综合金融配套服务。全球财富管理需要以境外服务体系为平台,结合私人银行强大的专业资产配置能力,逐步完善银行业务国际化战略布局,为国内的高端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以及包括贸易金融、交易银行等在内的海外综合金融服务,搭建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的桥梁,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本文节选自环境国研出品《一周观时局(2016年第16期)》

来源:华经国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经国研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