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黄金理财新品设计悄然生变

时间: 2013-05-07 11:41:3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金价4月中旬疯狂跳水,让看涨型黄金理财产品遭了秧,一些银行悄然调整了新发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投资者还要判断产品预期收益实现的难易程度,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条款较难实现,而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率触发条款比较容易实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国际金价4月中旬疯狂跳水,让看涨型黄金理财产品遭了秧,一些银行悄然调整了新发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招行5月5日发行一款90天期的黄金理财产品,其结构为“区间累计型”。根据产品说明书,招行为该款理财产品指定的黄金价格波动区间为1230美元/盎司至1500美元/盎司,在90天的存续期内,伦敦现货金价落在波动区间内的天数越多,投资者的收益就越高。如果每个观察日都处于波动区间内,客户可得到5.5%的年化收益率;若金价始终游荡在波动区间外,投资者仅能收回本金,投资收益为零。

  随着黄金投资热潮,近年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大力发行黄金理财产品,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了66款挂钩黄金的结构性产品,招商银行发行了23款,占比约35%。更为重要的是,该行经常同时发行看涨及看跌的“对立”产品,让投资者自行选择。产品收益结构很简单,以看涨型产品为例,只要期末金价高于期初价格,投资者将获得较高收益;期末价格若低于期初价格,投资者只能获得较低收益。看跌型产品则相反。

  而此次“区间累计型”产品的兴起与4月中旬黄金暴跌有关,国际金价两天内大跌近15%,截至目前仍没有超过1480美元。受此波及,该行数款看涨型黄金理财产品无法实现最高预期收益。分析人士认为,按每一观察日金价确定当日收益,再进行累计的方式,显然比直接按照期末价格“一锤定价”要更加合理,减小投资风险。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目前不少银行推出区间型、看跌型、看涨型的产品,这些都需要投资者对未来金价有自己的判断,不能盲目跟风或者听从理财经理的鼓吹。其次,投资者还要判断产品预期收益实现的难易程度,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条款较难实现,而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率触发条款比较容易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