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时间: 2009-05-20 16:04:01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背景】近日,招商银行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与公司年报一同发布。该报告是招行自2007年以来发布的第三份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为数不多的能够连续三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中国企业,招商银行通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方式,向广大利益相关方表明了对于“源于社会、回报社会”这一责任理念的不懈追求和积极探索。

【特点】该报告既在风格和结构上延续了以往报告内容丰富翔实、可读性强的特点,又在内容、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以2008年发生的重大事件为背景,阐述了公司社会责任实践活动,凸显了报告的时效性。此外,报告中披露了大量的数据,增强了可信度和可比性,有利于利益相关方对招行的社会责任实践水平作出更加全面和客观的理解和评价。

【内容】报告正文部分分为“与灾区人民同舟共济, 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十年如一日, 坚持定点扶贫”、“深入开展绿色信贷,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发挥自身优势, 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全力做好奥运服务, 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各类公益组织活动,支持教育、文化、体育事业”、“重视全员培训, 促进员工全面发展”、“创造良好业绩,回报股东及社会”、“企业社会责任荣誉榜”等九个部分,分别从股东、环境、客户、员工等方面,全方位地向社会公众披露2008年度招商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亮点】

(一)在汶川大地震和华南雨雪灾害发生后,招商银行第一时间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紧急捐款共计1,470万元,并在行内组织员工捐款 1,800余万元;及时开通客户捐款平台和渠道,动员客户捐款1.3亿元;通过发行爱心理财产品等组织捐款近1,000万元。同时,在汇款、转帐、信贷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支援灾区重建。

在募集善款的使用方面,招行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将信用卡持卡人捐赠的款项直接用于灾区校园重建工作,2008年共支出300万元,建成7所抗震希望学校,让6133名师生重返课堂。目前,招行信用卡持卡人对地震灾区的紧急捐助项目已基本结束,剩余的持卡人捐款将用于在灾区捐建永久性的希望小学及配套设施。

(二)招行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方面,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业务优势,持续创新公益慈善模式。

2008年,招行携手李连杰壹基金,推出了壹基金爱心信用卡。壹基金爱心信用卡是内地金融消费领域第一张采用“爱心额度”为信用卡核发及升等标准的慈善认同卡。它将每一个持卡人、招商银行、陆续拓展的每一家商户等无数的“1”联系起来,即招行在每张卡片申请成功后将捐赠1元;持卡人承诺每月捐赠 1元、11元、111元不等的爱心款;商户和招行在持卡人刷卡消费的同时也进行捐款,此外招行还将定期召集持卡人参加“1日义工体验”和开展慈善义卖等公益活动。

招行将公益慈善事业与公司的经营运作相结合,成立了“希望工程——招商银行专项体育慈善基金”,致力于发展希望小学的体育教育事业。专项体育慈善基金的来源为三个部分:一是招行捐款,从2007年3月27日到2008年5月31日,每发一张信用卡招行捐出1元钱,客户每成功完成一笔信用卡消费,招行捐出1分钱。这种全新的捐助模式将企业业务与捐款的金额直接挂钩,体现了“招商银行专项体育慈善基金”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巨大成果;二是持卡人捐款,作为一个科技创新的银行,招行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网络优势,构建了一个强大的捐款平台,号召广大持卡人一起,通过短信互动、网上银行捐助;三是明星捐物义卖,从多渠道募集捐款。截至2008年5月31日,该基金共募集到善款1,866万元,为1,000所希望小学建造了快乐体育园地。

此外,招行还与深圳市委市政府签约,成为深圳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首家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深圳举办的全球性体育盛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