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将问鼎两市最大流通市值宝座

时间: 2009-02-26 20:58: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招商银行 (600036行情,爱股)(600036)将于下周一成为国内首只全流通银行股,同时也将荣登国内A股第一大流通市值公司宝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招行此次解禁股份超过半数为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持有,因此并不会带来太大解禁压力。

  根据招行公告,该公司47.99亿股限售股将于3月2日起解禁上市交易。按照招行此前计划,该笔47.99亿股限售股拟于2月27日解禁上市,但由于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上市交易日顺延至3月2日。根据招行公告,此次解禁现售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39.08%,共为13家股东单位持有,其中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数量最多,占比为14.51%。

  资深分析师认为,此次招行限售股解禁的抛售压力不大。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此次解禁股中的26亿股,占此次解禁股总数的54%。大股东出于加强股权控制的考虑,减持可能不大。

  此次解禁股份的另一大类持有者海运交建系,则多是大型央企,套现压力较小,也不太可能选择大量减持。数据显示,在此次解禁股份中,中国远洋 (601919行情,爱股)运输集团总公司占比为7.7%、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占比为4.6%。

  “目前招行估值以PE计算并不太高,属于银行股中的优质股票。”上述接受采访的分析师称。根据招商银行2008 年前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5.2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94%;实现净利润189.99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56%,折合每股收益1.29 元,每股净资产达到5.68 元。招行已预约在4月初披露2008年年报,不出意外,2008年全年业绩将实现高增长。

  信达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该报告认为,国有法人股占解禁股份大部分,同时招行本身质地优良,因此后市解禁压力较小。招商证券则认为,如限售股解禁导致招行股价下跌,亦提供了买入良机。

  更为乐观的分析则认为,招商银行作为基金第一重仓股,在进入全流通时代以后可能演绎出震荡上行的走势。主要原因是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招行股价处于合理偏低区间。但由于招行流通股体量较大,要走出强势行情,则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在基金公司发布的2008年四季度报告则显示,国内有155只基金配置了招行股份,合计持股数量达到24.6亿股。“目前基金等机构仍然青睐招行。”接受采访的众多分析师均认为。

  分析师普遍认为,招行全流通将为此后多家权重全流通股票起到示范效应。随着更多权重金融股全流通,也有助于解决困扰股市多年的国有股减持问题,中国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互通也将真正开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