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推出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服务

时间: 2007-10-16 01:33: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代市场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如果企业库存占压越来越多,应收款账期越来越长,资金链越来越紧;同时又没有足够的抵押担保,无法获得银行授信融资……您是否很苦恼?

记者获悉,招商银行继获得“2006年度中国最佳物流银行”后,又于近期推出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服务,根据进出口供应链的不同特点及进出口企业在供应链不同环节的需求分为进口供应链融资服务和出口供应链融资服务,分别解决企业在进口开证、进口付款、出口采购、账款回收等供应链环节的融资问题。

中小企业捧着金饭碗没饭吃?

目前在中国正式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创造的进出口额贸易占比超过60%。但由于中小企业往往在供应链中处于弱势地位,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均具有较强的实力,中小企业不得不接受苛刻的贸易条件,导致其正常现金流周转困难。并且,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普遍较低,固定资产只占企业资产很少一部分,无法提供银行传统贸易融资授信所需的抵押或信用担保。根据UPS发布的年度《亚洲商业监察》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23%以上的中小企业遭遇现金流困扰,而与此同时全国中小企业却有近11万亿元的存货、应收账款。专家指出,企业遇到的这种情况其实就好比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而让企业苦恼的大量原料、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就是金饭碗。因此,招商银行为企业量身打造了进出口供应链融资方案,帮助企业把金饭碗变成美味大餐。有了招行进、出口供应链融资服务,中小企业无需再为进出口融资问题苦恼。

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好在哪?

招商银行此次推出的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正是适应了该行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战略的需要,是针对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因无法提供固定资产抵押、信用担保或授信额度不足的融资困境,以控制物流及应收账款为风险控制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服务与传统贸易融资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强求企业提供固定资产抵押或担保,而是增加了货物质押或应收账款转让作为授信条件。中小企业融资不再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并且银行授信审查不再单纯看重企业的财务报表,而是更加关注其交易对象和合作伙伴,关注其所处的产业链是否稳固以及目标企业所在的市场地位和供应链管理水平。若企业经营比较稳定,贸易背景真实,货物流或应收款可控,招商银行便可为其制定解决方案和提供融资组合。

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服务满足了企业供应链环节的不同需求。银行可以针对企业运作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融资,以满足企业的不同需求。由于可以灵活评估企业运作过程中的各个步骤,因此解决方案包括采购融资、存货融资、装船前/后融资、进出口保理等多种产品,不仅可以盘活企业动产和应收账款,而且将全面解决企业在进口开证、进口付款、出口采购、账款回收等供应链环节的融资问题,有效增加现金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借助于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服务,只需付少部分的保证金,就可以获得足额的资金支持,从而轻松完成进出口贸易,同时通过这种杠杆经营效应,企业得以迅速扩大进出口规模,提升在供应链环节的竞争实力。

产品组合打造“一站式”服务理念

招商银行推出的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服务,不仅为进、出口企业设计了多种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全方位一站式满足企业国际贸易的各项需求,还通过与物流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息咨询公司等外部机构的合作,将装船前融资与装船后融资、预付款融资与应收账款融资、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联结起来,极大地满足了客户对银行进出口结算、贸易融资、避险增值等综合性服务的需求,使客户真正享受一站式服务的便利优势。

以一笔真实的出口供应链融资服务为例,A公司是一家外贸公司,有多年从事国际贸易的经验,现接到委内瑞拉买家的一份钢管贸易订单,采用赊销60天结算方式。A公司需要在国内市场采购出口所需的钢管,但是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也担心委内瑞拉买家的信用风险,且赊销期限也较长,如不能及时回收账款,公司将出现周转资金短缺的困难。经过实际调查,招行为A公司设计了未来出口货物质押装船前融资+出口保理的解决方案。招行与A公司,物流企业共同签署《动产质押监管合作协议》,以A公司即将采购的钢管作为质押物,为A公司提供出口采购所需的融资款,并在国内钢管厂商交货后,招行将融资款直接划付给钢管厂商。物流企业在办理出口钢管的报关、报检、装运手续后,并将运输单据直接提交招行;出口装船后A公司将应收账款转让给招行,并办理出口保理融资并归还装船前融资;最后在赊销到期时国外买方付款,招行将A公司收汇款先归还保理融资,多余款项划付A公司。此方案既解决了A公司在非信用证结算方式下采购出口货物的融资需求,又为A公司解决了对国外买方付款能力的担忧,同时A公司还提前回收赊销项下的应收账款,防范了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

不难看出,通过招行推出的国际贸易项下供应链融资方案,不但能解决企业在不同供应链环节融资难的问题、盘活企业动产和应收账款,同时,也对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和防范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等也提供了直接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