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为某大型集团公司提供的国际业务综合解决方案

时间: 2007-11-22 19:06:45 来源: 招商银行  网友评论 0
 

一、客户基本情况

    某大型集团公司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该集团公司以控股的5家上市公司为代表,拥有7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主要从事相关行业的研发生产,同时开展招标采购、对外工程承包、技术咨询和劳务输出等业务。

二、客户需求的分析与评价

    从该客户的特点来看,该集团公司潜在的需求是希望银行将其外汇账户资金、境内外投融资等有机整合,通过外汇资金的高效归集,减少闲置头寸和额度占用,提高外汇账户资金及集团下属境内外公司银行授信额度的使用效率,从而达到收益的最大化,这也是该集团需求的核心。以上述客户需求的分析和评价为基础,我行为该集团公司提供了国际业务综合解决方案。

三、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内容

(一)产品组合

  1. 联动产品
    针对客户集团性的特点,下属境内外公司的银行授信额度处于分割使用状态,通过我行的离在岸联动和境内外联动特色产品,可以满足其在集团内部互通使用授信额度的业务需求,还能实现其对境内外公司的应收账款进行统一管理和保理融资及中港直通车等便利。
  2. 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
    福费廷
    针对该集团下属公司出口业务的进口国国家风险高,收汇期限较长,占压应收账款的特点,建议其在我行叙做福费廷业务。
    进口保理
    针对集团公司目前进口业务开证手续繁杂,手续费高的情况,如果在与境外供货商的进口贸易谈判中处于强势地位,我行建议其改变信用证方式结算为赊销(O/A)方式,并通过我行叙做进口保理业务。
  3. 风险管理产品
    远期结售汇
    针对该集团公司未来一段时间有大量收付汇业务,客户有规避汇率风险和实现资金增值的需求,我行建议其叙做远期结售汇业务。

(二)资金保障

    针对该集团下属财务公司即将开办外汇业务,希望我行能给予授信额度的需求,我行可提供以下资金保障:

  1. 给予该集团公司综合授信额度,授信审批全程VIP“绿色通道”服务。
  2. 授信金额根据集团公司业务周转需求授予,额度可灵活用于该集团生产经营优势产品的进出口业务。

(三)服务支持

  1. 网上国际业务
    针对该集团公司内部授权复杂,进出口业务又发生频繁的情况,建议其使用我行网上国际业务。网上外汇汇款业务支持集团理财,集团公司可实时监控下属公司账务并对其外汇汇款业务进行统一管理。
  2. 银关通
    银关通可为集团公司提供准确、方便、快捷的网上缴纳税费服务,银关通最新服务—网上支付银行担保,则可享受先提取货物,然后在规定的缴税期限内在网上支付税费的便利。这样既加快了通关速度,又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用。
  3. 专家式咨询顾问服务
    针对该集团下属财务公司即将开办外汇业务的情况,我行可提供专家式的咨询顾问服务。
    • 提供开办外汇业务指导,包括政策咨询与协调、业务申请指导、管理制度建立、系统配置支援等。
    • 协助集团财务公司开办跨国公司外汇资金内部运营。
    • 协助申请人民币外汇即期市场会员资格,便利集团财务公司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即期结售交易。
    • 为公司提供进出口贸易、贷款、存款,或是国际投融资决策方面的建议及安排。
    • 为集团及成员公司提供外汇政策、业务及产品培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招商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