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净利润逆转之谜

时间: 2010-08-19 09:03:5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要获得比资本成本更高的资本回报率,就取决于你怎么形成突出的优势,形成差异化。


     定价提升悬疑

     《21世纪》:从财务报表对比来看,招行的公司业务定价低于同业,盈利性相对不高。招行对此有何改变?在招行看来,未来3-5年,其公司业务的利润增长空间在哪里?

       李浩:我承认,招行的定价是比其他银行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币贷款占比较高所导致,但我并不承认定价低,风险就高。要看一个银行定价是否合理,简单来说就是这个定价跟你所承受的风险是不是相吻合或匹配,要看这个定价能不能覆盖成本。把各类成本加起来,再考虑一定的利润率,这样的定价出来后,是一个比较好的定价。

        招行计算过,如果按照巴塞尔协议Ⅱ,按照一个客户的贷款期限来计算成本,招行的定价可以覆盖全部风险和成本。现在的问题在于怎么确定更好的一个利润率?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招行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也就是二次转型很重要的问题——客户结构的调整。如果你把所有的资源投到大客户头上,大客户的定价是上不去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信贷。

    《21世纪》:招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在业界表现一直领先,在更进一步的市场细分和定价提升上,招行有怎样的计划?

       李浩:中小客户是相当宽泛的一个概念,我们认为在这个客户群中最赚钱的是中小客户,其次是微型客户,再次是小型客户,中型客户利润率是最低的。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在中小客户当中要进一步进行市场的细分,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根据市场的细分应该制订不同的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产品体系。第三,中小客户成为你的基本客户群的话,其信用成本的确定至关重要。

       信用成本关乎拨备,整个损失是由预期损失和非预期损失构成。预期损失是通过拨备来覆盖的,非预期损失是通过资本覆盖的。预期损失不是风险,真正的风险是非预期损失,你看不到的东西是风险。由于中小企业的定价相当高,所以应对中小企业拨备适当提高。事实上,中小企业损失率是比较大的,通过高定价来覆盖高信用风险的话,最终非预期损失也就是耗用的资本其实是少了。

     招行小贷中心的信用成本到2.35%,感觉高了一点,因为其损失没有这么大。

    《21世纪》:两年多来,小贷中心对招行有多大的收入贡献?多久能实现盈利?

       李浩:按照招行内部统计口径,上半年全行小企业贷款总额达到967亿元,较年初增长230亿元,其中小贷中心的贷款总额超过100亿元,但是这100亿是不容易的,平均每户贷款才585万。现在如果不考虑拨备的话,仅仅看经营利润,已经赚钱了。那什么时候赚钱呢?当小贷中心的增量小于存量的时候,一定会产生大量的盈利,现在,某种程度上小贷中心还是在扩张规模,扩张市场,因为其利润很有吸引力,大概平均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上浮20%,到6.4%。而且到目前为止,其风险控制比较好,还没有一单不良。目前招行小贷的贷款期限平均才9-10个月,质量控制不错。当然,我不太赞成说小贷中心没有不良,我还是希望有一定的不良,又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我觉得这没有什么问题。

       《21世纪》:那你觉得小贷风险可以承受到什么程度?

          李浩:风险承受取决于对小贷中心成本利润率的问题。现在小贷定价是6.4%,一年期的资金成本大概是2.8%,运营成本约0.4%,信用成本是2.35%,可以看出,即使信用成本在2.35%的情况下它仍然是有盈利的。也就是说我可以忍受2.35%的损失或不良。

       截至上半年,小贷中心的总额贷款过了100亿元,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达到500亿元。注意一点,招行是在结构调整中去冲小贷规模,今后的新增贷款要逐步选小客户的贷款,要把这个都移到中小客户小贷中心里面去。

“从做正确的事到正确做事”

     《21世纪》:自2009年年中招行提出“二次转型”至今,时过1年,转型进展和成果如何?

       李浩:二次转型是一次转型的延伸,我有这么一句总结,一次转型是做正确的事,二次转型是正确做事。去年年底,招行零售的利润只占10%。为什么?因为他在做规模指标、在做业务指标,不在做价值指标。
二次转型的总体目标有五大点,第一个是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我特别讲了风险定价,不是提高贷款定价的能力;第二要降低资本消耗;第三,有效控制成本;第四,增加高价值的客户;第五,风险可控。

       从各项业务层面具体来讲,公司业务就是要对客户结构进行调整。我们经过测算,公司业务的成本收入比非常低,仅28%,唯一的问题就是定价的利润率,客户结构调整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