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净利润逆转之谜

时间: 2010-08-19 09:03:5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要获得比资本成本更高的资本回报率,就取决于你怎么形成突出的优势,形成差异化。

        8月18日晚,招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高增50%以上,至132.03亿元,这迥异于去年净利润下滑13.48%的业绩。

       招行去年是唯一一家盈利下降的银行。短短半年,业绩由“黑”转“红”的背景,正是招行自去年底开启的二次转型。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本消耗,提升定价水平,无疑是二次转型的重点。

      “一次转型是做正确的事,二次转型是正确做事。”招行副行长兼CFO李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目前,招行的资产负债配置约束正在消减,全行二次转型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仅如此,李浩还鲜有地向本报独家剖析了半年报变局以及二次转型的内幕。

资产负债配置纠偏

      《21世纪》:受特殊的资产负债结构影响,招行去年的盈利下滑严重,今年是如何进行调整的?

        李浩:去年,招行跟其他银行相比是唯一一家盈利下降的银行,这跟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有相当大的关系。从招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来看,2008年底,重定价的贷款或者资产,占比62%,也就是一年以内的要达到62%,其中公司类贷款要达到72%。在这么一个重定价期限非常短的情况下,加息时收入增长很快,降息时下降也很快。

       与此同时,招行的负债结构中,2008年底54%是活期存款,这个活期存款处于一次非对称性降息中,招行没有获得更多利益。正因如此,2009年招行盈利状况的确下降了不少。

       我们也开始关注和重视资产负债表的配置问题,要保持稳定,或者在稳定的基础上最大化。从今年开始,招行逐步、适度提高贷款的期限,在投资方面逐步适度增加它的久期,降低有关利率波动对净利息收入的重大影响。我们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逐步适度的进行资产结构的配置和布局的重新安排,短期来讲,我们在积极的尝试,利用市场的供给来对冲我们的利率风险。比如,可能会去支付固定利率跟人家去交换浮动的利率。通过长期的资产结构和短期的市场风险对冲,逐步达到稳定的状态。

        《21世纪》:净利息收入大增是业绩“变脸”的一大原因,中报显示,净利息收入263.43亿元,同比增加77.20亿元,增幅41.45%。招行净息差的回升状况如何?

        李浩:如果把银行的盈利比作一台机器的话,这台机器能不能可持续的、稳定的产生盈利,有众多零部件的作用。首先,从净利息收入来讲,增幅大概超过40%。为什么会超过40%?主要是三个要素。

        第一,近期净息差的回升。招行通过二次转型加大了贷款风险定价能力, 1月份公司贷款的平均利率大概是4.94%,6月份提高10个BP到5.04%。如果剔除占比近10%的外币贷款,则公司贷款的整体利率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零售贷款利率,从1月份的4.86%提高到6月的5.12%,提高了26个BP。

        第二,市场利率部分,贴现利率已经从年初的2.75%提高到3.34%;同业拆借利率由年初1.30%提高到了1.99%。

       第三个因素,就是招行特有的低资金成本。去年的平均资金成本是1.46%,6月份已经降到1.26%。这些因素使得招行今年的净息差达到了2.61%,其中6月份已经达到2.74%。这么一个指标看下来,再加上生息资产规模适度的增加,使得招行净利息收入增幅在40%以上。

    《21世纪》:非利息收入在上半年表现出怎样的增长态势?

       李浩:非利息收入增长今年的势头特别好,以前非利息收入增长基本上不能按照时间进度同步完成,但这一次不仅同步完成了,而且超过了时间进度。非利息收入中的手续费收入增幅达到31%以上。

        原因有三,在信用卡收入上, POS的消费量不错,平均每个月大概有300亿,上半年的消费量就达到了1800亿。这是主要的一个。

        第二是托管业务、投行业务,发展势头非常良好。第三,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仍然有一个上升的趋势。
在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手续费收入大幅增长前提下,招行的成本今年以来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仅仅增加了9.1%。以前起码在15%—20%左右。因此,我们的成本收入比已经下降到35%(本行统计口径),要比去年年底下降近10个百分点。

       利润增长的最后因素是,今年上半年以来资产质量仍然稳定,而且向好的方向发展,拨备成本要比去年同期减少8%左右。

       所以,整个来看招行这张损益表的话,就有净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营运成本、信用成本等主要要素构成,收入在向上走,成本的增加没有超过收入的增长,同时拨备的成本往下走,使得招行净利润率要比去年同期增幅在5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