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行长详解中小企业贷款

时间: 2009-04-02 14:5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为探索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大力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银监会日前举行全面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议,6位商业银行行长,通过问答的方式与同行进行交流。


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联保贷款助发展

    企业自愿组成联保小组,统一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对联保小组统一授信,小组成员共担贷款风险。                                        ———安徽马鞍山农合银行行长孙晓

    安徽马鞍山市的中小企业比较多,农村的中小企业和城市的中小企业有所不同。作为立足农村的农村合作银行,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有两个特色产品:“创业宝”和“联保贷”。

    “创业贷”是针对农民发放的创业贷款,要求信贷员对贷款申请人上门调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其现金流量、资产负债情况了解清楚,然后决定是否放贷以及贷款规模。在贷款过程中,银行给客户建立了贷款信息档案,客户在银行网点有授信的,都可以及时放贷。

    为了提高贷款发放效率, 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为该行培养了38位微贷员,从事微型贷款发放工作。此外,该行还专门招收了一批人做微型贷款,不要求有很高学历,但要特别能吃苦,经过三个月培训上岗,六个月实践成为熟练员工,一年以后成为业务主管。 

    该 行另外一个特色产品是针对农村中小企业集群的“联保贷”。由几家中小企业自愿组成联保小组,统一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对联保小组统一授信,联保小组成员共 担贷款风险。为规避“联保小组”的系统风险,银行还特别制定了组内成员不能为组外企业提供担保的约束制度;同时,银行与联保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了解企业经 营情况,有效控制风险。这样,银行和企业都获得了发展,通过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的支持,当地中小企业产能产值有大幅度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