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做零售:走自己的路 屏蔽外界忽悠

时间: 2014-04-16 12:47:42 来源: 央广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A股16家上市银行年报发布进入收官阶段,一个现象是,银行业开始重视零售业务。中信银行管理层上周密集接受媒体采访,详谈“大零售战略转型”,中信银行向来以“公司业务”为主,但2013年期零售金融营业收入占全行总营收的比重上升到19%,创下该行史上新高。
 央广网财经 王浩

 

A股16家上市银行年报发布进入收官阶段,一个现象是,银行业开始重视零售业务。中信银行管理层上周密集接受媒体采访,详谈“大零售战略转型”,中信银行向来以“公司业务”为主,但2013年期零售金融营业收入占全行总营收的比重上升到19%,创下该行史上新高。

 

银行业为何要转型?一个大背景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过去“躺着挣钱的日子”难以延续,因此过去不被银行重视的“零售业务”,现在却变成了新的蓝海,各家纷纷跑马圈地。此外,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认为,从大的经济周期和社会诚信环境来看,目前也是发力零售业务的好时机。

 

孙德顺:中国经济进入以平稳期以后,从银行经营来讲,零售业务的风险是相对比较小的,也是比较好控制的;而在中国现行的诚信体系和法律框架下,大家都比较珍惜自己的信用,所以做零售业务的风险越来越小。

 

布局零售业务,中信银行的打法跟其他银行有所不同。第一个特点,是大力拓展跟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双方共享用户资源,比如:跟我爱我家合作切入二手房贷市场;跟庞大汽贸合作,进入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跟高端妇幼医院合作,将家庭主妇拉入中信银行服务圈。这种通过合作切入不同服务领域的做法,让中信银行既借助了合作方的专业力量,也多出了成百上千个营销网点。中信银行消费金融部副总经理奚国光分析:

 

奚国光:两方的合作,资源的共享,它能更好地来拓展我们共同的市场,是这么一种逻辑,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消费信贷,包括其他的零售板块业务条线去大力去扩展渠道合作的原因。其实1+1能产生差额利润。

 

做零售业务,银行业此前兴起一股“社区银行”热潮,各家银行都有铺设网点的冲动。但中信银行始终按兵不动,最终却走了一条建立“旗舰店”的路子,在42个分行,分别建立一家“旗舰店”,主打客户体验。对这种选择,孙德顺解释:

 

孙德顺:前一段热炒的社区银行,我们就有一个清醒的定位,绝对不能听别人的忽悠,如果铺出去几千家社区银行,最难办的是风险的控制和用户的获取,将来成本会无限扩张。现在网络的发展对我们的银行渠道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还是原来那种跑马占地去乱铺设网点么?实际上银行建一个网点的时候,成本比一般商铺高很多。

 

孙德顺说,发展零售业务,银行一定要有特色,否则没有意义。而中信银行就是要围绕房、车、健康,围绕女性和老人,展开业务。

 

孙德顺:中信银行零售这块,一定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别人再干什么,跟我们没关系。那我服务哪一类客户呢?就是围绕女性、老年人,做家庭财富管理的服务运营商,就打这个定位。因为如果要全照顾到了,这家银行就没法办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广网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