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未来应收账款和货权可以质押

时间: 2013-07-26 14:52:04 来源: 水母网  网友评论 0
  • 存货质押是各家银行的常规产品,中信银行在此基础上根据烟台市港口城市进出口贸易企业活跃的特点,根据贸易企业经营特点开发出未来货权质押产品。除此之外,中信银行烟台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对有出口业务的小企业客户进行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业务等。

  存货质押是各家银行的常规产品,中信银行在此基础上根据烟台市港口城市进出口贸易企业活跃的特点,根据贸易企业经营特点开发出未来货权质押产品。例如,烟台市某从事木材进口的贸易企业在其成立之初,注册资金不过五十万元,年销售额不到一个亿。经过几年的发展,面对日益蓬勃发展的行业,企业遇到了资金瓶颈,传统的静态存货质押的贷款模式已经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求,而企业又由于其行业特点没有多余押品。

  这时中信银行为其提供了创新的融资解决方案——未来货权质押,将企业的未来资金流和当前资金需求有效的结合起来,既使企业便利地获得了银行融资支持,又有利于银行控制企业的资金流向、降低风险。通过该业务模式,中信银行为该企业向其国外木材供应商开出进口信用证,以开立的信用证项下的未来货权为质押,在信用证项下货物到港后,由银企双方认定的第三方监管单位办理通关提货,并实施监管,迅速突破了企业的发展瓶颈。在其后的两年里,该企业业务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08年即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2009年销售收入突破8亿元;2010年销售收入一举迈上10亿元大关,现已成为了山东省内最大的木材经销商之一。

  同时,为支持商会、园区、市场类小微企业客户发展,满足其融资需求,中信银行专门推出了“小企业种子基金”融资产品,以客户专项资金作为种子基金,中信银行将配比数倍的信贷资金,形成专项贷款资产池,配套相应的信贷规模,“一般是放大10倍,就是说如果种子基金是1千万元,我们可以放贷1亿元,目前,与我行有种子基金合作意向的有江苏商会、福建商会、以及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等。”中信银行烟台分行有关领导透露说。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烟台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对有出口业务的小企业客户进行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业务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水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