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信用证项下电子交单业务

时间: 2012-12-21 14:54:4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该业务填补了国内金融界长期未能突破的信用证项下单据电子化,特别是提单电子化的空白,堪称国内银行业在国际业务方面的重大创新突破。

  中信银行近日联合必和必拓公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四川峨眉铁合金进出口有限公司、Bolero国际公司成功办理国内首笔“端对端信用证项下电子交单业务”。该业务填补了国内金融界长期未能突破的信用证项下单据电子化,特别是提单电子化的空白,堪称国内银行业在国际业务方面的重大创新突破。

  电子交单是指适用电子交单国际惯例eUCP的信用证项下的货物发送后,船公司以签发的电子提单代替传统的代表货权的纸质提单,并通过网络平台将 电子提单提交受益人,受益人将电子提单和其他单据的电子信息通过该网络提交议付行,议付行再将电子数据提交开证行,开证行凭收到的电子单据审单,在开证申请人承付后,释放全套电子单据,开证申请人凭电子提单提货。

  据统计,在国际贸易中处理各种单据的成本大约占到贸易成本的3%-7%,使用该方式可实现企业贸易全过程无纸化,加速单据和货物流转速度,降低 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使得供应链管理真正在企业的实际运作中发挥效能。它将引起包括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供应链、企业内部供应链、采购管理和库存管理在内的多方面的实质性变革,是未来货物贸易方式和国际结算方式发展新方向。

  为满足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交易企业新的金融需求,中信银行敏锐地抓住市场机遇,锐意创新,不仅汇集全行国际结算、法律、信息技术等多方精英人才组成新产品研发专家团队,并亲临企业现场指导操作,保证国内首笔电子交单业务运作的安全和快捷。中信银行将继续发挥该行国际业务专业优势,加大国际结算电子 化新产品研发力度,探索大宗商品贸易金融服务新模式,致力于打造具有独特市场价值的一流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华西都市报 记者王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矜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