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努力做市场的引领者

时间: 2012-04-26 15:08:3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提及中信银行,给人印象深刻的词汇有很多:实业、海内外融资、股份制商行、红色资本家……比起众多百年老店而言,或许中信银行25周年的历史还很难排资论辈,但在成绩和冲劲上,不了解的人恐怕都会吃惊。
提及中信银行,给人印象深刻的词汇有很多:实业、海内外融资、股份制商行、红色资本家……比起众多百年老店而言,或许中信银行25周年的历史还很难排资论辈,但在成绩和冲劲上,不了解的人恐怕都会吃惊。在一个天气清朗的午后,记者走进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对这家地处北京甚至全国财富最密集街区的金融机构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以下简称中信总营)成立于1999年,由中信银行总行经营部门与原北京分行合并成立,具体负责中信银行在北京地区的业务经营。数据显示,自2004年起,中信总营国际业务收付汇量在北京地区连续8年稳居市场第一。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张丽君的话说:中信总营连续8年跑赢大市!

成长中屡获佳绩

张丽君自大学毕业一年后就来到了中信银行,是中信成长的亲历者,做国际业务出身的她,十几年来专注于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发展,对中信总营取得的成绩自然也就如数家珍。谈及2011年中信总营在国际业务及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方面的具体业绩,张丽君向记者介绍:2011年,中信总营国际业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依然跑赢大市,业务额一举达到732亿美元的历史高峰,增长超过北京地区市场增速6.44个百分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方面,继2010年夺得北京地区跨境人民币交易首单、荣获央行营管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发的“2010年度北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之后,2011年中信总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继续稳居北京地区前列,并占据了北京地区22%的市场份额。

采访中,张丽君所表现出的对国际业务的谙熟及专业表述令记者钦佩,她语态平和,娓娓道来。“中信银行全行的货物贸易项下国际收支规模在全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而总营的业务就占了全行业务的30%。”她对中信总营的业绩充满着自信。

2010年,北京地区开始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信银行迅速抓住时机,获得先发优势。截至目前,在北京跨境办备案登记的银行中,中信银行开办的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是最多的。2011年,北京银监局在对中信总营的评价中指出,中信银行国际业务全程通品牌在北京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和客户认知度。

发展中树立品牌

之所以能够在诸多银行中取得领先地位,张丽君认为这与中信银行把客户放在首位的服务态度分不开:“自1985年组建国际业务团队至今,我们没有一笔与客户有纠纷的业务,中信总营团队的服务质量和人员素质都是很高的,为客户服务是我们的心愿。”此外,坚实的客户基础、“全程通”品牌的巨大影响力和创新高效的外汇业务组织架构也是中信总营的独特亮点。

张丽君说:“我们依靠北京地区的先发优势获得了坚实的客户基础。”中信总营坚持“双优双主”的客户定位,即抓住“优质行业、优质企业”和“主流市场、主流客户”。据统计,中信总营国际业务网聚石油化工业、通讯电子、船舶、机械设备、农产品等行业的核心客户,对北京市进出口百强客户的占有率持续保持在50%~60%的高水平。

拥有稳定客户的同时,中信总营还力推国际业务多线产品创新,于2007年发布了“全程通国际业务金融服务方案”,树立了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品牌形象。“全程通”将结算、融资、清算、资金、代理和网上银行等产品及组合有效融入国际贸易流程的各环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国际业务服务。2010年,由中信总营所有业务精英共同打造的《国际贸易金融服务全程通》一书出版,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与指导,张丽君以副主编的身份亲自参与书籍的编写。今年年初,结合最新政策和市场动态,该书已再版发行。

此外,创新高效的外汇业务组织架构也是中信总营占领国际业务市场的利器。除了拥有专业人士搭建的前中后台分离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中信总营提出的3S理念(Specialist专业、Speed快捷、Slim灵敏)基本已是家喻户晓。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便捷服务的同时,中信总营也在优化组织结构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身的整体竞争力。

展望中明确目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称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按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市场进一步扩大。面对企业和银行发展的好时机,张丽君坦言道:“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信银行抓住了非常宝贵的历史发展机遇。在尽最大努力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2012年中信总营也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在今年,申请并通过ISO9001标准化国际服务认证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之一。”

据悉,在中信银行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将通过ISO9001标准化国际服务认证作为今年全行的工作重点。“在拓展大型企业客户的同时,中小企业也是我们十分重视的客户群。针对大客户,我们坚持"一户一策"、"一户一团队"的服务策略,在服务中小企业客户时,标准化的服务则能够在为客户提供便捷的同时减少银行成本,一举两得。”张丽君表示,该项目的申报过程约需10个月,如果申请成功,中信银行将成为北京地区首家引用ISO9001标准化服务的银行。张丽君补充:“我们的目标就是今年底通过审核。”

风险控制是制约银行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把控风险的同时,张丽君对于银行盈利依然有信心。张丽君列出了三项全球经济减速时仍有盈利空间的业务范围:产业链业务、掌握货权业务、信用增级业务。“中信总营每年都有新增客户的要求,维护老客户的同时还要不断拓展新业务,银行整体业务才会不断上台阶。”张丽君说。

2012年是农历壬辰年,即龙年,又恰逢中信银行25周年华诞,申报ISO9001国际认证、成为人民币清算行主流银行,都是中信银行为自己树立的发展目标。亦如张丽君所言:先行者必将面对巨大的挑战,但总有优势,在银行产品服务同质化的当今,脱颖而出的办法就是努力做市场的引领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萍 宋淙淙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