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成长贷”以产品助推中小企业成长

时间: 2011-06-28 16:14:27 来源: 云南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持续的宏观经济调整和银行存贷比、风险资产压力的增大,中小企业的“融资”似乎并不是坦途一片,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融智”要比“融资”显得更为重要。2011年初,中信银行结合近年来积累的业务经验,着重针对成长型小企业,尤其是“一链两圈三集群”的小企业,推出了小企业“成长贷”系列产品。

 

  随着持续的宏观经济调整和银行存贷比、风险资产压力的增大,中小企业的“融资”似乎并不是坦途一片,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融智”要比“融资”显得更为重要。今年,中信银行单独为小企业核定了3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还专门推出了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成长贷”系列产品,通过建设“中信特色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助推小企业成长。

  “成长贷”从“砖头文化”到“镜子文化”的思想转变

  “抵押物崇拜”的信贷模式令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尤其今年信贷资金紧张的局面让小企业的融资更是“雪上加霜”。由于小企业容易受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因此银行的金融服务模式和技术也必须及时调整。

  2011年初,中信银行结合近年来积累的业务经验,着重针对成长型小企业,尤其是“一链两圈三集群”的小企业,推出了小企业“成长贷”系列产品。其中:一链,指供应链上下游;两圈,指商贸集聚圈和制造集聚圈;三集群,指市场、商会、园区集群。

  对于中信银行而言,“成长贷”不仅仅只是一个产品,它反映出其对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和体系的巨大变化,打破了过去“抵押物崇拜”以及静态滞后的产品设计理念,转变成为动态、主动的风险控制理念和产品设计思路,即从“砖头文化”的信贷模式(看抵押物价值放贷)转变成为“镜子文化”(通过照镜子,找到小企业在抵押物价值之外的核心价值和未来价值,同时也找到银行自身擅长的领域和产品)。从“砖头文化”到“镜子文化”孕育而出的“成长贷”产品,实现了小企业贷款融资和风险管控的充分平衡,它不仅是贴近市场且具有生命力的产品,更是中信银行不断求新、求变,打造具有中信特色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的体现。

  一方面中信银行将主要客户群锁定在“一链两圈三集群”的小企业,变“粗放营销”为“精准营销”,并通过集群授信技术过滤风险,有效实现了风险控制关口前移,提前过滤掉风险。另一方面,“成长贷”产品具有“标准化产品+个性化定制”的特点,在标准化操作流程和细则的基础上,中信银行根据不同对象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的产品定制,推出了“联保贷”、“订单贷”、“种子基金”等产品。此外,中信银行还建立了“专营机构、专职团队、专门流程、专业平台”的“四专”服务体系,不仅形成了专业的产品规范、业务流程和服务体系,而且最大程度地控制了小企业金融业务的风险。

  思变求进,打造中信特色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目前,中信银行在个性化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的带动下,其小企业业务呈现出了增长快、质量好、效益高的良性发展态势,目前不良贷款率仅为0.34%。中信银行思变求进的探索,不仅适应了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更是自身调整优化客户结构、产品结构、资产负债结构及收入结构的要求。

  据了解,中信银行已经建立了垂直化业务管理模式、集群营销模式和风险控制模式为内涵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在此基础上,该行还在积极加快专营机构的建设,预计年内将有25家分行建立专营机构,形成基本覆盖全国的小企业专营体系。同时,中信银行还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和扩大授信。一方面,将推出打分卡代替传统的企业评级,简化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程序;另一方面,将业务审批权下放到基层,实施专职信审人员派驻制,取消信审会,并且还将增加专项人力资源配置。

  此外,为加快建立多元化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中信银行将推出中小企业“未来之星”俱乐部,建立面向优质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向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和重点支持,促进其加快发展,成为未来的明星企业。据中信银行小企业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分行的共同努力下,中信小企业"成长贷"产品一经推出,就在市场上引起了不错的反响。仅今年1至5月,"成长贷"产品增长165亿元,增幅远高于一般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网 作者:隋立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