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将与中信嘉华银行合并

时间: 2009-05-12 10:52: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香港由于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往往成为内地银行业国际化的第一站。中信银行也选择了在香港迈出第一步。在昨天对外公布了拟出资135.63亿港元收购中信国金70.32%股权后,中信银行随即召开了媒体沟通会。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表示,中信银行收购中信国金后,将与中信国金旗下的中信嘉华银行进行合并,合并后,仍将保持嘉华银行在香港地区的独立经营地位。同时,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保留嘉华银行的品牌,在适当的时候,嘉华银行将更名为中信银行国际。

  据了解,本次收购的对价为135.63亿港元,每股的对价是3.35港元,折合成市净率是1.43倍。曹彤表示,对于中信银行来说,香港地区可供收购的资源非常稀缺,如果不是因为中信集团将中信国金私有化,很难以这种市净率的价格进行控股权收购。

  “通常,收购之后的整合是最困难的,不过,中信银行由于与嘉华银行在文化上非常接近,所以这将是一次整合成本非常低的收购,”曹彤称。

  截至去年底,嘉华银行的贷款是734亿港元,存款是995亿港元,不良贷款是13.8亿港元,不良率是1.89%。此外,据介绍,去年中信国金剔除非经营性的收益,利润是21亿港元,对应的ROA 的水平是1.39%,ROE是5.45%。

  中信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论是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的情况方面,相对于中信银行,此次交易完成后,对中信银行短期的财务影 响并不大。从间接的影响看,无论是对中信国金还是中信银行都是多赢,对未来的财务是非常正面的。“我们对中信嘉华银行收购的基本目标是不降低中信银行自身 的资产回报率,”曹彤表示。

  不过,相关负责人也透露说,去年底嘉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4.7%,合并后,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下降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也会因嘉华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略低而降至135%左右。不过,总体来看,中信银行的财务指标较好,暂不需要发行次级债来进一步充实资本。

  曹彤表示,通过中信银行将一些跨境业务注入嘉华银行,同时通过双方后台管理系统的进一步整合,将进一步降低嘉华银行的管理成本,资本回报率也会快速拉升。因此,合并后,中信银行的资本回报率不会受到影响。

  “协同效应的发挥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可能在2009年不会完全显现。到2010年和2011年,协同效应会将越来越好”,曹彤称。

  中信银行表示,当前的主要精力还是要把中信银行和中信国金、嘉华银行的整合工作做好,在充分消化、完全整合之前,不会考虑设立新的海外分支机构,设立海外国际服务网点的计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