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结算工具:托收

时间: 2007-11-22 17:05:52 来源: 中信银行  网友评论 0

托收简介
 
  ·托收是指由出口商(或债权人)开立汇票或者连同货运单据,委托其当地银行,通过在进口商当地的联
 行、代理行或其他某一银行,向进口商(或债务人)收取货款或劳务费用的一种结算方式。

·托收的主要当事人包括:委托人(PRINCIPAL)、 托收行(REMITTING BANK)
            代收行(COLLECTING BANK) 付款人(DRAWEE) 
 
 托收业务流程 
 
 
 托收业务风险
 
  托收业务虽然由出口商委托银行办理,但决定是否赎单付款完全由进口商选择。若进口商由于某种原因,不按合同履行付款义务,出口商就将蒙受损失。

出口商在跟单托收中,可能承担如下风险:
·发货后进口地的货价下跌进口商不愿意付款。
·因政治经济原因,进口国家改变进口政策,进口商没有领到进口许可证,或者申请不到所需外汇,不能
 付款或进口商倒闭破产。
 
 主要分类
 
  ·出口托收业务
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单单一致及贸易本身的要求审核单据后,向国外代收行寄单,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或按委托人的指示,向国外查询催收。

·进口代收业务
接受国外委托行的托收单据和指示,按托收指示向国内付款人交单并负责买汇和向托收行付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信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