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花旗银行起伏给农村金融机构的启示

时间: 2016-06-29 14:52:56 来源: 中国农村金融  网友评论 0
  •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花旗银行又关闭了一家支行,至此,花旗银行在中国一年来已关闭5家支行。创立于1812年,至今已经有近200年历史的花旗银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


文/浙江省开化县联社谢玉莲、齐振松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花旗银行又关闭了一家支行,至此,花旗银行在中国一年来已关闭5家支行。创立于1812年,至今已经有近200年历史的花旗银行,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1902年5月,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也没能抵挡住金融市场下行的风暴。


花旗银行现象,无疑给我们农村金融机构敲响了警钟,从侧面也反映了市场的无情,面对如此风雨变幻莫测的市场,我们怎样保持清醒的头脑,厘清思路,抓住机遇,规避风险?依我之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给我们农村金融机构今后之路指明了方向。但如何在具体的改革中把握好机遇,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及时纠正资源配置的扭曲现状


如今,城乡地区产业机构现状相对单一,中小微企业比例较大,产业呈现分散化、零散化,并且企业发展过程风险较高。农村金融机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应改变以往“只看风险,不管需求”的方式,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及时纠正资源配置的不平衡现状。


1、加大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对于农村地区新兴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居民生活服务、农业创业项目、农村地区小微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促进绿色发展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通过绿色金融,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方面,不仅有现实必要性,而且有社会迫切性。引领信贷资源逐步从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行业退出,支持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同时要加快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金融产品发展,推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投融资机制形成,更好地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重点推广普惠金融,共享多种新产品发展理念。普惠金融有两个特征,一是客户覆盖面更广,服务对象从低收入群体扩展到城市白领、小微企业、弱势产业以及欠发达地区。二是服务产品、种类和功能更趋多样化,除了存款类产品,还包括诸如信贷、支付、结算、租赁、保险、养老金等综合化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充分体现了共享发展的理念。


通过以上二个方面的努力使农村金融机构的资源配置选择与新农村经济发展方向同步,促进资金的有效流动,优化资产结构。


多种经营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力


1、当下新时期,多元金融业态已形成,在农村市场已经具有一定基础,且多元金融业态在农村与城市并无很大的差距,各种依托互联网产业的新业态也在全国各地农村地区崭露头角。农信社作为农村金融的领头羊,可以在金融产品、创新机制、技术运营、服务体系等方面做更多的努力,积极拥抱互联网与物联网,构建属于自身的互联网金融和物联网金融服务职能。


2、做好现有的经营模式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开展其它多种经营模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其重要的环节是注重结构性的改革,而农信社往往以本地企业说事,譬如浙江省开化县这种工业欠发达地区,是很难把握企业发展方向的,以往陈旧的经营模式对当地农村金融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笔者认为要扩大经营模式,可适当向风投、典当等行业迈进。何谓风投:是指由职业金融家将风险资本投向新兴的迅速成长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未上市公司(主要是高科技公司),在承担很大风险的基础上为融资人提供长期股权资本和增值服务,培育企业快速成长,数年后通过上市、并购或其它股权转让等方式撤出投资并取得高额投资回报的一种投资方式。一改由过去的贷款模式,以风投的形式进行投资。当然,既然是风投,肯定要有承担风险的准备,但做好风险认证,把风险降低到最低点,这种模式也有可能作为农村金融发展的方向;何谓典当:是指当户将其动产、财产权利作为当物质押或者将其房地产作为当物抵押给典当行,交付一定比例费用,取得当金,并在约定期限内支付当金利息、偿还当金、赎回当物的行为。这是一种以财物作质押,有偿有期借贷融资的一种方式。是一种以物换钱的融资方式,只要顾客在约定时间内还本并支付一定的综合服务费(包括当物的保管费、保险费、利息等),就可赎回当物。在操作上灵活性很强,而且所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低。典当模式,不妨在农信社一试。


明确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发展思路


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国内企业今后的长期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更加趋于理性化。农村金融机构应该逐步改变过去基于需求侧的业务模式,精耕细作,在转变经营理念、产品和服务模式的专业创新、管理和生产组织机制方面统一思路,发力变革。并且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配合相关行业,引导其发展。


此外,农村金融应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合理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金融资源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注入强大动力,从而完成自身在供给侧结构改革过程中的历史使命。


农村金融机构作为农村的银行应持续改革创新、积极锐意进取,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各项事业保持稳健,社会美誉度总体上稳步提升,实现自身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并为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推动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农村金融机构应将持续改革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继续砥砺前行,加快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集团,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农村金融 作者:谢玉莲、齐振松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