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花旗计划甩卖日本市场业务

时间: 2009-04-15 10:46: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据报道,美国金融巨头花旗集团日前表示,计划出售旗下位于日本市场的零售经纪业务——日兴证券公司,这一资产引发了日本三大银行的浓厚兴趣。消息人士14日更表示,花旗集团已告知潜在买家,公司可能还愿意出售在日本的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

  另外,花旗本周五还将公布一季度业绩,这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可能捆绑出售三项日本业务

  此次花旗拟出售的经纪公司日兴证券得到了日本三大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瑞穗金融集团的竞标。作为日本第三大经纪公司的日兴证券,在日本有109家零售分支机构和7000多人的销售队伍。而日本家庭是全世界最大的财富来源,拥有15万亿美元,更是金融巨头的必争之地。日本三大银行均认为,一旦日兴证券花落别家将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挑战。  

  花旗2008年1月才通过一系列交易收购了日兴证券,并为此支付了1.6万亿日元(161.7亿美元),但为了及时补充资本金,花旗此次出售日兴证券可能将大降价。金融分析师们预计日兴证券的估价在3000亿-4000亿日元。

  据报道,消息人士最新指出,除了日兴证券的零售证券业务,花旗还有可能出售投资银行业务日兴-花旗以及基金管理业务的日兴资产管理的部分股权。知情人士称,上述三项日本市场业务报价或达到8000亿日元。花旗希望能通过捆绑出售三项业务争取到更高出价。

  一季报有望盈利

  花旗本周五将公布的一季度业绩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花旗集团此前曾表示,该集团今年前两个月实现了盈利,而第一季度迄今的表现堪称自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好,花旗盈利的消息大大缓解了市场对美国银行业巨亏的担忧情绪。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已三次对花旗伸出援手,投入总计450亿美元资金及超过3000亿美元的资产担保。美国花旗集团今年2月表示,已与美国政府就股权转换事宜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按照1比1的比例,将手中的部分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转换上限为250亿美元。如果这一协议顺利实施,美国政府在花旗中的持股比例将升至36%,成为其最大股东。

  由于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花旗奇缺现金,面临很大的资产出售压力。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出售了共计20多项业务。花旗还宣布将把集团分拆为两部分,以便筹集更多资金,并把注意力集中在传统优势业务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黄继汇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