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发布国内首个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

时间: 2019-09-28 22:03: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绿色供应链金融是指将绿色理念融入供应链金融全流程,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通过绿色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有机融合实现供应链金融的环境保护功能,对于加快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微观层面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兴业银行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发布了《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在明确绿色供应链金融概念的同时,界定了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范畴,全面搭建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并从行业、客户等多方维度细化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策略,有效提高了业务开展的可操作性。


绿色供应链金融是指将绿色理念融入供应链金融全流程,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通过绿色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有机融合实现供应链金融的环境保护功能,对于加快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微观层面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4月,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 将构建绿色供应链列为重点任务;2019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应加强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绿色供应链金融作为绿色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有机融合,在强调交易基础的同时关注环境保护,将成为商业银行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兴业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石静表示。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于2006首推能效项目融资产品后,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创新,绿色设备与绿色产品买方信贷、保理等绿 色供应链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引领市场发展潮流。2019年5月,兴业银行旗下兴业研究公司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金融学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联合发起的 “绿色金融”论文征文大赛三等奖,通过专业研究为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赋能。


目前兴业银行已在电力生产、光伏发电、轨道交通等多个绿色产业领域实现了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应用落地,以产业链条不同节点的交易背景为基础引入贸易融资相关产品,实现了对绿色行业领域中小企业客户的融资支持。

 

根据《指引》,兴业银行将从信贷规模支持、财务资源配置、差异化授权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支持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快速健康发展,按照“绿色行业供应链金融、绿色产品供应链金融、绿色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三步走”发展策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企业商业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发展。


来源:兴业银行60116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