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深化代理行合作 发展跨境金融打好“国际牌”

时间: 2016-11-16 13:40:57 来源: 兴业银行  网友评论 0
  • 11月10日,兴业银行2016年度代理行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会上,据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介绍

11月10日,兴业银行2016年度代理行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会上,据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介绍,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与全球1588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在进出口代付、跨境人民币清算、跨境外币投资等业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该行国际化战略夯实了基础。


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2家金融机构,共7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银行未来发展、业务模式、同业合作以及资产证券化、区块链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前瞻地交流。兴业银行就海外直投、人民币跨境清算、海外融资等跨境金融业务进行了分析和产品推介。


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和人民币国际化,企业和居民跨境投资需求快速增长,跨境金融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据央行公布的2016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9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03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88万亿元。


兴业银行充分把握跨境投资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会,一方面依托境内、境外分行和自贸区分行三位一体的机构网络,持续创新产品,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今年9月,该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首次成功发行10亿美元债券,创下中资股份行境外债券发行最大规模、最大认购倍数、最低发行利率、最低新发行溢价等多项纪录;又以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为依托,顺利完成总额5000万自贸区存款类金融机构首笔美元CD的海外发行,为我国自贸区存款类金融机构探索出一条跨境融资的新路径。


另一方面,该行不断深化与代理行的互利合作,拓展海外布局。截至10月末,该行已与全球1588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覆盖约10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合作账户行30家,涵盖美元、欧元、日元等11个币种;吸引境外银行开立跨境账户累计64个;委托代理行贸易融资业务累计超过1.6万笔,折合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并与超过100家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银行建立了密切的涵盖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资银行、投资理财、融资与担保、银银平台等不同领域的合作关系。


作为国内拥有金融牌照最多的商业银行之一,兴业银行发挥多牌照综合化经营优势,有效整合集团资源,为客户提供“本币+外币”“商行+投行”的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截至9月末,该行贸易金融客户数18768户,跨境结算业务量661.31亿美元,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累计869.70亿元。


据兴业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副总裁林榕辉介绍,目前兴业银行正进一步加强跨境人民币清算网络建设,组建了广州和厦门两个跨境清算中心。“未来我们将携手全球同业,为中国企业本外币融资、资金结算以及跨国资金池的搭建提供更好的配套方案,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跨境金融服务。”他表示。


来源:兴业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