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低调出海” 悄然推进综合金融战略

时间: 2014-03-21 16:02:4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3月17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香港分行开业仪式上,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用“年轻”、“活力”和“负责任”概括了兴业银行的企业文化。与多家股份制银行收购其他金融机构屡屡受挫相比,兴业银行却在“低调”背景下脚踏实地往前赶。

  在3月17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香港分行开业仪式上,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用“年轻”、“活力”和“负责任”概括了兴业银行的企业文化。作为兴业银行“出海”的第一步,虽然意义重大,但该行对此的宣传并没有“大张旗鼓”。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兴业银行资产总额约人民币3.7万亿元,在境内设有98家分行、826家分支机构,旗下已经拥有兴业国际信托、兴业金融租赁、兴业基金、兴业财富和兴业国信资产管理等多家子公司,悄然间基本形成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资产管理等在内的现代金融服务集团。

  与多家股份制银行收购其他金融机构屡屡受挫相比,兴业银行却在“低调”背景下脚踏实地往前赶。

  继平安、光大、中信后,兴业银行的综合金融集团化体系建设也已经进行到了较高的程度。众所周知,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在商业银行转型策略上,股份制银行倍感压力,也成为转型战略的先行者。而此前,兴业银行被人谈及最多的仅是绿色金融领域的成就。

  从各银行转型路径看,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的小微业务,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零售业务,加上新近高调示人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综合金融战略,股份制银行的转型道路明显呈现出了差异化的特征。值得注意的是,秉持一贯低调作风的兴业银行除了在绿色金融领域曝光率较大之外,在综合金融战略的推进方面也已经悄然步入“第一集团”。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表示:“综合化已经是现代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发展的必然方向和趋势。把握这一趋势,近十年来我们一直把综合化、集团化作为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并持续为之努力。”

  李仁杰称,随着金融牌照日渐齐全,未来该行将以资源整合、业务联动、交叉销售等为重点,推进深化集团化、综合化经营,着力提升集团化、综合化运营的成效。一方面,立足银行母公司和各个子公司的核心能力,强化专业分工,各有侧重,在培育多市场服务能力的同时,争取在多个市场形成相对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持续探索完善与集团化、综合化经营相适应的业务联动机制、利益分配机制、风险隔离机制等,鼓励集团内部不同主体之间充分共享资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同时又要有效隔离风险。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综合金融建设基本完善的基础上,兴业银行越来越感受到高端零售客户和企业对于离岸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因此,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将以存贷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等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稳步推进金融市场、资金业务、投资银行等业务,并通过该行与境内机构的业务联动,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完善和延伸综合金融服务的内容。 (金融时报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薛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