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传统到新兴业务 建设银行“两条腿”助力实体经济

时间: 2013-12-20 16:56: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的同时,建设银行将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向“新兴”领域倾斜,即坚持传统与新兴并重,作支持实体经济的生力军。截至2013年9月末,建设银行已累计发放公积金项目贷款超过350亿元,累计为超过50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发放保障房(经适房、限价房)个人贷款(含公积金个贷)740亿元。

  文/丁默

  城镇化已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13年12月12至13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推进城镇化”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述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如何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成为中央首要关注的六大焦点问题之一。

  “据我所知,现在各个金融机构都在对这方面进行研究,各家大型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也在思考自身在未来城镇化中可以发挥的作用。”12月初,一位大型银行高管如是告诉笔者。

  早在2013年初国务院提出新型城镇化战略之时,商业银行便已未雨绸缪,先行制定内部方案,仅以基建大行中国建设银行为例,“两会”甫一结束,建设银行总行便率先在全国银行系统推出城镇化建设融资业务。

  “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城镇化建设贷款余额621亿元,支持城镇化建设项目254个。”12月初,建设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上述建设银行人士还透露,在国家城镇化建设的大趋势和背景下,该行根据市场需求和业务实际,及时出台《中国建设银行城镇化建设贷款管理办法》,从客户和项目选择标准、贷款期限和定价、授信流程、科目设立、贷后管理等方面制定细则,有效地推动了金融服务城镇化建设。

  建设银行何以对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如此重视,借用建设银行上述人士的话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建设银行信贷支持的传统优势领域。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做好基础设施贷款、造价咨询以及住房金融是未来五年规划的题中之义。”

  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的同时,建设银行将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向“新兴”领域倾斜,即坚持传统与新兴并重,作支持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此前,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谈及战略转型时如是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求商业银行做好传统业务结构和发展模式向新兴业务结构和全新发展模式转变的战略性调整,将金融服务重点调整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消费金融和农村金融领域以及小企业业务等上面来。

  按照监管部门统计口径,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702亿元,比年初新增46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丁默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