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借信托受益权放贷数百亿

时间: 2012-04-26 11:18:05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贷款增速下降或许只是一个伪命题,商业银行创新出各种逃规模手法,正将信贷资产加快表外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贷款增速下降或许只是一个伪命题,商业银行创新出各种逃规模手法,正将信贷资产加快表外化。

“继同业代付受到监管严查后,又兴起一种绕避贷款规模手法,多家对手银行合作,利用信托受益权曲线满足企业融资需求。”3月15日,南方一名知情银行人士对本报透露。

兴业银行是操作者之一。其2011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信托受益权投资分别在三个非贷款的资产科目(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中列示。汇总这三块的新增量可知,兴业购买信托受益权类的资产超过了540亿,超过750亿贷款新增额的70%。

业内人士估计,年初以来,此举被规避的信贷规模至少有1000多亿元。

在票据业务、同业代付等先后受到银监会严查后,信托受益权转让开始兴起,这成为部分银行联合信托公司规避信贷额度控制的又一重要手段。

此操作模式要点在于,A银行通过信托平台发放一笔过桥信托贷款计划,然后将这笔信托受益权转让给过桥企业,过桥企业再转让给B银行,B银行最终转给C银行。

整个链条的实质是C银行通过信托平台给企业做出了一笔融资,但不是贷款科目列示,而是投资信托受益权,因此不受贷款指标控制。

过桥企业的作用在于规避银监会的规定。2011年一季度,银行发行的理财计划购买信托受益权类资产较多,此后经银监会“窗口指导”,理财产品投资包括信托受益权、委托贷款在内的六大类工具被禁止。银行理财资金从企业手中购买信托受益权,就绕过了银监会的禁令。

引入过桥银行B,在于将信托受益权转化为同业资产出售给C银行,如此,可将风险资产权重由100%降为20%,有利于减少C银行的资本占用。

“C银行为什么肯出钱?是因为A银行为此笔业务出具了一个书面的承诺函,为客户还款负责。”知情人士说。但同时他亦存有质疑,一个简单的承诺函能否拿来作为风险缓释的手段?

其中各环节的利益分配大致是,A银行获得贷款额的1%收益,信托获得0.5%,过桥企业获得0.1%-0.2%,过桥银行获得0.5%,C银行得6%。企业总计付出的融资利率成本约8%左右。

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的模式少了过桥企业、过桥银行的环节,直接表现为,资金融出方通过信托平台发放单一类信托的过桥信托贷款计划,然后将这笔信托受益权转让给商业银行,这笔融资也不在贷款科目列示,属投资科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