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通缩风险尚未消除

时间: 2009-06-12 11:44: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下降1.4%,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核心CPI同比降幅扩大,而非食品CPI环比未见企稳苗头,这预示着国内通缩的风险仍未最终消除。 

    兴业银行认为,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符合市场的预期。报告称,CPI环比跌幅继续扩大,但是同比跌幅收窄,翘尾因素上升和生鲜食品是同比跌幅收窄的两大主因。

    非食品环比跌幅显著大于历史同期水平,导致CPI环比跌幅扩大。统计数据显示,5月食品环比-0.6%,高于历年5月份食品环比均值-0.8%,非食品环比-0.15%,在前月首次转正后再次跌入负区间,跌幅为2002年来最大值。因此,非食品价格继续下行是导致本月CPI环比跌幅较上月扩大的主要因素。

    PPI同比下降7.2%,降幅显著超出了市场预期。兴业银行认为,虽然PPI同比跌幅继续扩大,但是环比已经连续两个月转正。而从PPI变动的构成来看,加工工业产品价格同比降幅最大,这说明在消化过剩产能的大背景下,加工工业所生产的终端产品价格难以快速回升。

    基于此,兴业银行认为,虽然近期经济已经止跌,但是在仍然存在负产出缺口的情况下,价格显著上升的可能性很小;从同比来看,年内跌幅最大的月份还可能在6~8月份出现。而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核心CPI同比数据(扣除食品和能源),本月核心CPI同比-1.3%,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继续扩大,而非食品CPI环比又未见企稳苗头,这些指标均暗示当前的通缩风险尚未完全解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