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公融资:担保类业务

时间: 2007-11-21 22:32:22 来源: 兴业银行  网友评论 0

      担保及类似或有业务是商业银行或有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 在这类业务中 , 银行承担着保证责任,并有可能增加自身实现的资产或负债。我行为客户提供的担保类产品主要包括:银行保函、备用信用证、贷款承诺和贷款意向等。

【银行保函(L/G)】

• 功能介绍
        银行保函是银行应某商业交易的一方当事人,或某种合约关系、某种经济关系的一方的要求,以自身的信誉向商业交易的另一方当事人、或某种合约关系的另一方,为担保该商业交易项下某种责任或义务的履行而作出的一种具有一定金额、一定期限、承担某种支付责任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书面担保。
        我行为客户提供的保函包括:借款保函、租赁保函、透支保函、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承包工程保函、质量维修保函、海事保函、关税保付保函、补偿贸易保函、诉讼保函、提货担保、留置金保函、加工装配业务进口保函和有价证券发行担保等。

• 业务特点
        银行保函产品以银行信用作为保证,易于为客户接受。

• 办理流程
        客户向我行申请开立银行保函需提供:开立保函申请书并签章、保函的背景资料、相关的保函格式并加盖公章、企业近期财务报表和其他相关证明文件和提供银行接受的担保等。     

【备用信用证(Stand-by Credit)】

• 功能介绍
        备用信用证是银行根据商业合约的一方(申请人)的要求向商业合约的另一方(收益人)所出具的,旨在保证申请人将履行某钟合约的义务,并在该方未能履行该义务时,凭收益人所提交的表面上单单一致的文件或单据,代其向收益人作出一定金额支付的书面付款保证承诺。

• 业务特点
        备用信用证是一种独立于基础合同的文件,与非从属性的担保合同相同;     

• 办理流程
        客户申请开具备用信用证需向我行提供:开证申请书及交易背景材料、近期财务报表和其他证明文件和提供我行认可的担保等。     

【贷款承诺和贷款意向】

• 功能介绍
        贷款承诺是银行向客户作出的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按商定条件为客户提供约定数额贷款的承诺。即银行应客户申请,在客户项目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后,银行对项目进行评估论证,在项目符合银行信贷投向和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对客户承诺在一定的有效期内,提供一定额度和期限的贷款,用于指定项目建设的一种表外业务。
        贷款意向是银行愿意在符合自己条件的情况下对某客户或项目提供贷款的表示。通常是在客户项目立项阶段,银行对项目初步评估论证,在项目符合银行信贷投向和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对客户表示将来拟贷款支持项目建设的表外业务。

• 业务特点
        贷款承诺和贷款意向都是银行在将来拟对客户进行信贷支持的表示,但二者有着严格的区别:
        承诺程度不同: 贷款意向书的涵义是可以为贷款协议进行进一步的准备和商谈;贷款承诺则是已经就贷款条件和合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
        阶段不同:大型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议书批准阶段一般需要银行出具贷款意向书;而在可行性报告批准阶段则需要银行出具贷款承诺书。
        法律责任不同:贷款承诺具有法律约束力,银行须按正常贷款的审查程序对贷款作出评估,签定正式的贷款承诺协议;而贷款意向书则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内容不同:贷款承诺内容包括承诺额度、承诺的有效期限、贷款的有权批准机关、贷款条件、及收费事项等,而贷款意向不表示贷款的额度以及期限。
        费用不同:贷款承诺一般要收取承诺费,而贷款意向不收取费用。

• 办理流程
        依法成立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企(事)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均可申请开具贷款承诺函或贷款意向函,申请时须提供:申请书、法人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经审计的上年度会计报表及近期会计报表、贷款证(卡)、有权部门审批的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有关担保材料和其他材料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兴业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