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披露发行文件 获超10亿美元承诺认购

时间: 2013-11-28 17:06: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继本周一在香港联交所披露H股上市网上预览资料集后,11月27日,光大银行(601818)在日本市场披露了POWL发行相关信息披露文件(“SRS文件”)。据权威消息人士透露,已有大量国内外重量级投资者决定作为基石投资者、锚定投资者参与此次光大银行H股IPO,后者已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承诺认购,此次发行应该志在必得。

光大银行披露发行文件 获超10亿美元承诺认购

本报记者 赵晓菲 北京报道

  光大银行本次H股IPO已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继本周一在香港联交所披露H股上市网上预览资料集后,11月27日,光大银行(601818)在日本市场披露了POWL发行相关信息披露文件(“SRS文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光大银行H股IPO的发行定价预计将在12月中旬完成,中下旬或完成H股挂牌。

  获超10亿美元承诺认购

  POWL(Public Offering Without Listing,非上市公开发行)是指不在日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在日本市场公开招股募资的发行方式。

  近年来,很多中资金融机构H股IPO项目中都用到这一发行方式,包括工行、建行、农行及太保、人保等。

  据权威消息人士透露,已有大量国内外重量级投资者决定作为基石投资者、锚定投资者参与此次光大银行H股IPO,后者已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承诺认购,此次发行应该志在必得。

  但该消息人士表示,考虑到市场行情短期内不可能发生转折性的巨大改变,照顾到新老股东利益,光大银行不会按照120亿股的上限规模发行。

  此前消息称,光大银行此次募资规模在130-150亿港币之间。

  发行定价之惑

  光大银行H股的上市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11年初,光大银行正式启动了H股发行上市工作。根据其当时在香港联交所预披露的招股书,原计划于当年6月27日举行H股上市推介路演,7月8日定价,7月15日挂牌。但由于遭遇欧债危机突变,香港股市一落千丈,光大银行H股IPO只得推后。

  2012年,光大银行再度发起冲刺,并且从基石投资者以及锚定投资者处获得了12亿美元的认购承诺,还将融资规模由最初的60亿美元缩减到15亿-20亿美元,但是无奈最终还是受制于银行估值普遍偏低的影响,在2012年8月份,光大银行公告称,“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

  今年3月,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决定重启H股上市,至今已整整8个月的时间。

  10月25日晚上,光大银行公告称: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于2013年10月24日举行上市聆讯,审议通过了光大银行发行12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5亿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至此,光大银行通过所有的境内外审批。

  11月25日,光大银行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H 股发行的网上预览资料集。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国际整体经济形势企稳回暖;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中国诸多积极改革信号,将于下月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也将进一步明确2014年的经济方针政策,预计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总体看,未来全球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整体向好趋势明确,香港市场尤其是金融类股票表现突出,光大银行选择近期启动发行无疑是明智之举。

  事实上,光大银行几次冲刺H股发行面临的只是一个时间窗口的问题。

  据了解,2012年8月份光大银行之所以选择暂缓发行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当时银行股估值偏低的情况下,考虑到股东利益,光大银行价格上没有选择让步。

  谈到此次不久即将揭晓的定价,上述消息人士针对此前市场上“破净发行”的传言坚决否定,“如果破净发的话去年就发了。”

  但光大银行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每股净资产为2.82元,到2013年6月,每股净资产为3.14元。11月27日,光大银行的A股收盘价为2.84元。而目前中资银行面临H股相对于A股折价的行业情况,光大银行若不想破净发行,确实也存在一定挑战。(编辑 李振华 韩瑞芸)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晓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