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行长郭友:互联网时代商业银行发展策略

时间: 2013-11-19 17:26:03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过去二十年里,商业银行主动拥抱了信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变化,正是这种创造性的适应能力,金融电子化进程赋予商业银行全新的生命力和想象空间。阶段是以移动支付、互联网与传统物理网点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水泥+鼠标+拇指”阶段,电子银行发展进入移动金融时代。

  整合营销渠道。从1984年引入网上银行以来,NORDEA一直致力于银行不同渠道的整合,并继续引导客户面对诸如电视银行、移动银行等新界面。NORDEA营销渠道包括电子银行、移动银行、电视银行、ATM和以分行为基础的传统银行与呼叫中心。借助这些渠道,银行可以实现客户互联。当用户面临一般问题时,银行通过在线交互提供解决方案;当面临较复杂问题时,银行提供电话解决方案;如果以上渠道都不能解决用户问题时,客户可以选择分支银行,寻求面对面的解决方案。

  打造产品易用性、快捷性。在各家银行提供的网银功能都相近的情况下,网上银行的易用性和便捷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消费者的选择,美洲银行和诺迪亚银行的网银功能在用户体验上下工夫,提供的网银服务好用、方便,从而拥有美国网上银行用户总数的三分之一。瑞典银行的网页是北欧客户访问最多的网页。为使客户更容易、更方便地实现网上购物和办理网上银行业务,该行在网页设计上力求层次分明、通用性强、结构简单和分布合理、尽量用最简单的画面和操作让客户完成各种交易。

  明确的目标客户群。ING Direct有明确的目标客户群,且全力维护客户同质性,提供标准化服务,减少技术上的过多创新,以降低服务成本。该行目标客户定位于年龄界于30~50岁之间的中产阶层,此部分客户工作繁忙、经常上网消费、财产规模有限,仅需要较为基本的网上支付及理财服务,主要通过高息存款和低吸贷款留住客户。

  与战略伙伴开展合作。在互联网时代,第三方支付、社交网络不仅是商业银行的竞争对手,也是商业银行的盟友,只要合作得当,双方可以共同开辟新的市场。

  花旗银行与脸谱(facebook)合作,将积分分享从官方网站转移到社交网络,打通信用卡积分,允许用户出让自己的积分给他人。这一活动改变了人们分享积分的逻辑顺序,加强了客户与银行的互动,吸引更多人来办理信用卡和注册积分会员。花旗银行基于社交网络收集到了客户的消费习惯、消费意向等“软数据”,同时得到了一批具有共同爱好或特定思维的客户群,借此花旗银行在短时间内,摆脱了常规市场调研、回馈环节,以更集中的精力和财力针对这些客户完成精准营销。

  国内银行业发展策略

  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普及,我国电子银行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逐步形成互联网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以及银行卡及自助银行等比较完备的电子银行体系,综合各家商业银行发展策略,除了上述国外银行的发展策略外,还可归纳出如下几点:

  向全方位金融服务转型。目前,国内银行业正在调整电子银行的渠道定位,从简单的交易替代、产品交付开始向营销新媒体和销售新渠道转型,并推动“智能网点”的发展。而这种转型正在深刻地影响着电子银行渠道建设、产品研发、客户营销、运营服务体系、经营管理模式的内在变革。

  持续的产品创新。目前银行业普遍在加快电子银行产品创新,在智能手机客户端和移动支付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同时探索与第三方伙伴合作,开展与电子商务产业链的融合和交叉渗透,以防止在竞争中被边缘化。

  进军电商平台。“银行系电商”正在兴起,这既是银行对金融技术脱媒的一种应对,又是银行对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探索,在深入分析消费者行为及企业需求的前提下,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服务,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平台,将银行线上业务与客户的线下消费以及实体商户三者紧密结合,建立互利多赢的电子商圈营销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