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沉寂3年重现江湖

时间: 2012-09-14 10:40:2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新股发行监管政策的转向,打新股理财产品迎来新机会。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该款产品与以前的打新股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该产品并不通过网上申购新股,而是通过券商网下打新股通道。记者注意到,银行重启打新股理财产品一方面缘于新股发行新政的推动,而另一方面则是受打新股的收益率驱动。

  随着新股发行监管政策的转向,打新股理财产品迎来新机会。9月3日,光大银行发行了1款名为“阳光新股通(EB1101)”的网下打新股产品,这意味着打新股理财产品消失了近3年后重新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该款产品与以前的打新股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该产品并不通过网上申购新股,而是通过券商网下打新股通道。

  缘于监管政策变化

  “2009年后打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淡出市场,普通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网下新股申购,而今这类产品的上市刚好提供了投资机会。”光大银行一位理财产品经理告诉记者。

  从这款产品的说明书来看,该款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主要投资于新股申购,新券申购(包括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新股申购及新券申购的资金比例为0~95%,委托起始金额为10万元,募集金额在2亿~10亿元之间。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表示,打新股理财产品再次出现,并且从网上转战网下,主要缘于监管政策的变化,证监会于今年4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高了网下配售股份的比例,规定向网下投资者配售股份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与转让股份的50%,并且取消了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的锁定期。

  打新股理财产品曾是银行理财产品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一些银行理财业务的开展就是从打新股开始的,但由于2009年以来新股发行政策的变化以及信托计划证券投资账户开户的叫停,打新股理财产品受到较大影响,并随之淡出了市场。而今,在新股发行新政实施4个月后,该类产品沉寂3年后再次出现。

  打新股收益依旧丰厚

  光大银行一位理财产品经理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比较适合对此类投资有所认识且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据悉,该产品委托期为5年,但银行方面并未披露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

  实际上,打新股类理财产品曾在2007年~2008年迎来一轮发行高峰。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 2007年银行共发行打新股理财产品236款,2008年共发行148款。然而随着2008年9月新股发行的暂停,打新股理财产品也暂时从市场上消失,在2009年6月随着新股发行的重启才再次出现。

  但由于监管政策的改变,2009年再次出现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并没有延续之前的良好势头,发行数量骤减,2009年仅有7款打新股理财产品发行,并且于当年完全退出了市场。

  记者注意到,银行重启打新股理财产品一方面缘于新股发行新政的推动,而另一方面则是受打新股的收益率驱动。

  即使在今年疲软的市况下,新股发行上市首日的表现依然较好,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05只新股首发市盈率平均为31.15倍,上市首日股价平均涨幅为20.1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雁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