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建设银行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交易量突破2000亿大关

时间: 2018-11-01 21:08:27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Blockchain)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智能合约、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技术特点。建设银行紧跟前沿科技,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贸易金融实践当中。

区块链(Blockchain)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智能合约、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技术特点。建设银行紧跟前沿科技,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贸易金融实践当中。


区块链技术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可能


区块链主要解决的是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在智能合约、证券交易、电子商务、股权众筹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这为银行应用这种技术服务贸易金融提供了可能。


区块链技术支持多方参与、交易可追溯、数据安全保密的巧妙设计,使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变得简单。


区块链技术特点与贸易金融应用场景深度契合,解决了贸易金融领域一直以来难以解决的业务痛点问题:参与方众多、业务资料繁杂、单据流转通道不统一、交易参与方之间信任问题等等。


从本质上说,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贸易金融解决方案,也可以是一种改变原有信任机制的思维模式,让数据产生信用,达到多方共识,从根本上解决进出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融资效率。


建设银行打造“区块链+贸易金融”的实践


建设银行本着开放、平等、互信的建设理念,在做大贸易金融“朋友圈”的同时,积极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性贸易金融产品形态,改变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的盲区和死角,降低业务成本,提高业务效率,防控业务风险。


中国建设银行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是集在线业务撮合、往来信息交互、文本资料线上传输于一体,专注于同业间贸金交易的综合性平台,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已吸引20余家国内同业参与,并与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今年年初,中国建设银行首笔国际保理区块链交易落地,成为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际保理业务的银行,并在业内首度实现了由客户、保理商业银行等多方直接参与的“保理区块链生态圈(Fablock Eco)”,成为建行全面打造“区块链+贸易金融”Fintech银行的一项重大突破。


以此同时,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杭州联合银行合作,实现业内首笔跨行区块链福费廷交易,这是继成功落地系统内福费廷交易后,建设银行在“区块链+贸易金融”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2018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宣布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还公布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了自动“刷脸”,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化金融服务水平。


早前的2017年,中国建设银行与IBM合作,在香港开发和推出“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为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提供服务。


现在,建设银行已经完成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等三大功能的商业化应用,交易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笔数1757笔,成为业界交易规模最大的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


中国建设银行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突破传统贸易金融服务时间、空间及视角限制,致力打造无界限、融入真实贸易场景的客户体验,以金融科技推动创新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