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助知贷” 促科技企业发展

时间: 2017-03-21 22:13:21 来源: 创新e路通  网友评论 0
  • 为加快中关村核心区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满足核心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的迫切需求,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联合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对接政府风险处置资金机制,于2016年推

为加快中关村核心区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满足核心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的迫切需求,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联合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对接政府风险处置资金机制,于2016年推出国内首个不附带其他条件、真正意义、可复制的“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创新产品——“助知贷”(即“智融宝”),实现了商业模式、金融工具、机制体制的创新结合。


2017年1月25日农历鸡年新年之际,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向北京兴科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放“助知贷”800万元人民币,标志着该创新产品的成功落地。


据了解,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海淀园管委会以财政资金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与北京IP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共同组建规模为4000万元人民币的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合力为企业贷款增信。


“助知贷”业务充分发挥了“大数定律”和“组织增信原理”,主要有以下特点:


门槛低。以风险处置资金池作为增信基础,可以放大10-15倍为海淀区科创型小微企业投放贷款。以投入4000万元铺底资金为例,首年最高可以放大支持4亿元融资,以单户500万元计,可以支持80户小微企业融资。建设银行还将知识产权质押率提高至40%,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见效快。“助知贷”采取批量化运作模式,由北京IP与建设银行共同筛选成长性优质企业,一改过去一对一的贷款投放模式,能迅速为多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政策优。建设银行为“助知贷”设置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和预审批机制,在信贷政策、客户准入、贷款规模等方面对该业务给予优先支持,即便在信贷规模较紧张的情况下,也足额保障“助知贷”业务规模。


流程短。与传统业务相比,该产品的业务流程更加快捷简便,500万元(含)以下贷款无需企业提供财务报表,最短10-15天即可实现贷款投放。特别优质的企业贷款金额可达1000万元。


成本值。对纳入“助知贷”产品流程的科创型企业提供相对优惠的贷款利率(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同时海淀区企业可申请享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50%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


来源: 创新e路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