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银行做好国家战略“大文章”

时间: 2016-04-08 15:1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建设银行行下称“建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把履行大行责任、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列为第一要务,争做各个重要领域的“急先锋”和“领头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建设银行行下称“建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把履行大行责任、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列为第一要务,争做各个重要领域的“急先锋”和“领头羊”。近年来,为主动应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形势,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战略机遇,建行集团深入推进综合化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向创新型银行和智慧型银行转型,全面对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大力拓展“走出去”业务,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截至2015年底,建行的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到2.71万亿元,重大工程项目签约投放与储备1.25万亿元。


服务“走出去”因客户而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接轨,中资企业对外投资的层级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宽,从传统的资产和贸易端上升到了对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层面,由此派生的金融需求也更趋多元和复杂。


因客户而变,争办创新性和高难度“走出去”业务,彰显建行品牌价值


2016年新春伊始,建行深圳分行为国内某集装箱企业的境外海上平台项目提供了2年期2.86亿美元的授信额度。为满足客户特殊融资需求,建行深圳分行与东京分行联手通过跨境融资性风险参与方式向该企业发放了2年期8400万美元贷款,成为建行为该企业办理海外租赁保险项下应收账款融资方式之后的又一次创新操作。


2015年3月,国内某大型化工企业宣布收购欧洲知名轮胎厂商,交易金融巨大,是迄今为止中国制造业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据了解,建行以委托牵头安排行、簿记行及最初贷款人的重量级角色和身份,与另外两家欧美银行共同向市场发出银团贷款邀请。此笔交易受到了国际银行业的高度关注,多家国际知名银行为该并购银团出具了正式贷款承诺函,最终实现了3倍的超额认购。


荣耀的背后离不开建行人的付出和努力。获知项目信息后,建行随即组建了跨境专业服务团队,高效整合专家力量和内部资源,争分夺秒的推进总部营销、方案设计、融资安排、银团筹组、评估审批等内外部操作,最终在48小时内赢取了重要角色。此笔交易,结构之复杂、时间之紧迫度、涉及主体之多,创下建行同类业务之最。得益于高效、精准、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建行最终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市场口碑。


与国际知名银行艰难较量下的快速成长


在高度活跃的海外资本市嘲亮剑”绝非易事,意味着建行将直面对垒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深“玩家”。2013年9月,建总行集团客户部收到一封来自国内某大型石化企业的《银团贷款参与行邀请信》。


凭借多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积累的经验,建行工作人员敏锐捕捉到了该笔业务背后的深远意义,如果能以牵头行身份进入银团第一梯队,将对建行在海外资本市场的形象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


在深度研析客户需求后,建行境内外机构协同并进,采取包销份额、价格跟进等一系列措施,将干扰价格的小银行逐步挤出市场,以唯一一家中资银行身份艰难进入了牵头行“短名单”。


通过总分行、境内外机构的密切协作,建行综合化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开始显现,经过为期两个月的辛苦努力,最终于2013年11月,该企业宣布由建行担任此次35亿美元全球银团贷款的总牵头行、牵头行和贷款代理行等核心角色,可谓实至名归。


在银团贷款中,总牵头行是所有牵头行的组织者和协调者,负责设计和发布总体方案。代理行负责归集所有资金,形成有效资金沉淀,掌握资金流向。


在那段寒风刺骨的日子里,银团项目团队的干将们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要磋商、处理的细节太多了,邮箱里满屏都是红的,看遍邮件一天就过去了。”作为总牵头行,建行既要站在客户的立场,也要维护各家银行的利益,必须要在市场约束和共识下,公正、公正地处理每一个环节,权衡利弊,才能促成这件事。最终,建行在有限的时间里出色的完成了银团筹组工作,并按时足额完成放款。2013年12月,银团成功签约,这笔总额35亿美元、为期5年的银团贷款,是亚太地区2013年以来央企最大规模的中长期全球银团贷款。交易完成后,建行通过母子公司联动,先后与多家央企携手以更加饱满的斗志进军全球资本市常“以前,建行只是资产买卖的跟随者,现在转变为市场的引领者。”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基于该笔银团的扎实业务铺垫,使得建行成为该企业境内外业务的主办银行。2014年,在该企业50亿美元全球债券的发行中,客户将“联席全球协调人”这一投行业务核心角色给予建行。经过与建行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企业意识到自身“走出去”需要中资银行的深度参与,同样的中资背景、经营战略和企业文化,使得银企之间能迅速达成合作意向,携手共赢,高效推动项目落地。


“一带一路”储备项目蓄势待发


截至2015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56家一级分支机构。此外,共有来自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6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7家子行、18家分行以及42家代表处。“一带一路”沿线的金融服务网络已基本搭建完成,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建行目前已储备了195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信贷需求约2700亿美元。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推动建行国际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建行综合化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发展平台。通过与沿线国家之间多层次、高密度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为建行带来了向国际市场展示转型成果、提升全球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机遇。建行作为全球市值第四大银行、国内第二大商业银行,拥有60多年的经营历史和运营经验,在公司治理、全球布局、经营牌照、客户资源、系统建设和业务经验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截至目前,建行已在全球设立了27个一级境外机构,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各级机构总数达到130余家,跨时区、跨地域、多币种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已基本搭建完成。


2015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亚洲”发行的全球首支“海上丝绸之路”离岸人民币债券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交易所上市。


建行亚洲介绍,“海丝债”系建行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而发行,是中马两国相关机构和各界朋友共同推动的成果,未来将在增进两国经济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有利于推动多边跨境金融合作,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据了解,该债券是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只人民币债券,也是中资发行体首次登陆马来西亚债券市常该债券穆迪信用评级A2,期限2年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4%。债券发行的全球协调行及簿记行为建行、联昌银行和汇丰银行。投资者包括全球知名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投资银及私人银行客户,也吸引了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投资者。此次发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支持中资“走出去”的企业,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项目建设。


据介绍,当前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下,在东南亚地区推进人民币资本市场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作为拥有强大人民币资金优势的国际化银行,建行在马来西亚首发挂牌人民币债券是丰富东南亚地区人民币投融资产品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东南亚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和接受程度,拓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