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建设银行海外业务稳健提速 2015年或基本完成海外布局

时间: 2013-12-12 17:20: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沉寂四年,中国建设银行本月重新站在商业银行海外并购的国际舞台上,打响中国银行业进军巴西市场头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这次收购有助于建设银行向其投资于巴西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并发展中国以外的地方业务。

  沉寂四年,中国建设银行本月重新站在商业银行海外并购的国际舞台上,打响中国银行业进军巴西市场头炮。但建设银行成为“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壮志并不止于此,新一轮国际征程才刚刚开始。

  稳健再出发

  继2009年以0.7亿美元收购位于香港的美国国际信贷有限公司之后,建设银行终于打破矜持,于今年11月1日宣布已就收购BIC银行总股本72.00%的股份买卖交易与BIC银行的控股集团Bezerra de Menezes家族达成协议,并于2013年10月31日(巴西时间)在圣保罗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交易双方将在之后履行监管报批手续。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频频展露加快进军海外的雄心。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在海外并购上已小试牛刀,投资1亿美元参与俄罗斯外贸银行的新股增发。近期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也对媒体表示,该行正在寻求欧洲的收购机会,如果找到合适的目标,价格合适,并能得到监管方支持,便会把握并购机会。建设银行的分支机构也迅速增加:俄罗斯子银行、迪拜子银行、台北分行、大阪分行、卢森堡分行和子银行今年相继顺利开业;多伦多分行申请正在等待最终审核;在港机构整合顺利推进;澳门分行申请也已获得相关部门正式批准。

  2012年1月,王洪章上任以来,将“国际化”作为建设银行下一个五年的奋斗目标。他在多个场合阐述“力争到2015年基本完成在全球目标市场的机构布局”的目标,“做强亚太地区,扩展欧美网络,开拓新兴市场”则是其布局海外的基本策略。据悉,该行已制定出台了海外业务发展规划,并将据此对该行现有海外业务进行整合,加强全行整体协调联动,发挥整体优势,稳步扩展海外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发展海外业务,对建设银行成为国际重要金融机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在海外共有17家一级机构,网点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该行还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与国际金融市场上1000多家投资银行、保险公司保持密切业务往来;其海外机构资产总额已超过1100亿美元,1至9月实现税前利润超过5亿美元。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未来将继续推进落实海外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海外业务发展,并在服务好“走出去”中资企业的同时,不断扩大本地业务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掘金新兴市场

  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共有16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1050家分支机构,覆盖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亚洲是中资银行海外发展的重点,占其全部海外机构数量的90%以上。经营风险较低、监管较为完善的欧洲、北美次之。设在非洲、拉丁美洲的机构数量最少,分别只有7和4家。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局势将逐渐得到扭转。伴随着中国企业足迹日益遍布全球,更多中资银行也追随客户来到海外,在当地为其提供并购账户管理等金融服务。中东、欧洲、拉丁美洲等中国企业的投资热门地区有望成为未来中资银行海外业务的核心增长点。

  建设银行的海外探索也经历了这样的变化。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初期,建设银行一度是商业银行“走出去”的急先锋,机构主要设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区。2002年2月,建设银行初试海外并购,收购香港大新银行,成为2001年至2005年“入世”过渡期内唯一两桩并购案例之一。2006年之后,外资银行获得在中国内地设立分支机构的权利,更多本土银行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之下试水海外并购。建设银行在2006年8月以12.5亿美元收购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创下我国商业银行海外并购第一大单,并被视为我国银行业全面推进海外并购业务的重要标志。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近年来建设银行海外并购重点关注中资企业走出去较为集中、与中国贸易往来密切、经济发展前景良好的国家或地区。拉美地区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巴西是建设银行开拓拉美市场的首选。据统计,2007——2012年间共有44家大中型中国企业、60多个项目在巴西投资。其中大部分中资企业都是建设银行在国内的长期合作伙伴,建设银行希望通过进入巴西市场来深入跟随服务。此外,建设银行在国内以基建融资著称,在服务巴西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广阔潜力。巴西是少数外资投资比例可以达到100%的国家,监管对外资准入政策的执行相对宽松,有机会争取银行业全牌照。

  我们还了解到,建设银行一直有相关工作组长期跟踪巴西市场。去年建设银行就试图进驻巴西,参与竞购德国银行WestLB AG位于巴西的资产。虽然没有成功,但在竞购过程中建设银行了解并熟悉了巴西银行市场环境。选择BIC为并购对象是在对多家当地金融机构进行比较和研究之后的结果。该银行在巴西经营历史悠久,市场平台和操作经验成熟,尤其是对于贸易融资方面理解深刻,因而与建设银行进入巴西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可帮助其快速形成服务能力、融入当地市场,并与其他中资银行构成差异化经营。

  因巴西经济波动,BIC曾出现短暂性的经营困难,但没有改变该行基本面和资质基本良好的事实。目前该行运营情况良好,流动性充足。建设银行也已经为并购BIC做好充足准备,具备承接能力,将在交易签约之后,派出熟悉业务经营、海外经历丰富的人员参与并购整合。

  谨慎防范并购风险

  对于海外并购更加积极的姿态,并非意味着轻率和盲目。充满未知与不确定性的海外金融市场尤其需要谨慎的态度。毕马威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对国际环境不熟悉、缺乏相应经验和人才以及并购本身的风险和复杂性,目前中资银行的海外并购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存在尽职调查薄弱、时机选择不当、支付方式单一和多元化程度低等问题。这些问题也使一些中资金融机构在并购交易中损失惨重,中资方面单个机构海外投资遭受的最大损失为200余亿人民币。

  建设银行此收购的潜在投资风险也引来各方关注。BIC对本次交易的公告显示,建行此次收购价格相对2013年1季度每股净资产的溢价约为13.5%,相对签约当天BIC股票收盘价的溢价约为19%。

  据悉,BIC体量小,市值是中国A股上市银行市值最小的宁波银行的近六分之一。此外,BIC近年来还出现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下滑的情况。美国量化宽松(QE)退出的预期造成新兴市场资本流出以及巴西政府的多变政策,也进一步加大了不确定性。

  对此,建设银行已做好充分的风险防范准备。对于本次交易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派出长期跟踪巴西市场的工作组全程参与并购交易。在交易推进过程当中,建设银行与中介机构对BIC开展了近4个月的全面尽职调查,重点核查资产质量、信贷风险以及或有负债等方面的情况。对于BIC近年来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下滑的问题,建设银行通过在交易协议当中相应设置了价格调整机制和保护条款等措施对潜在投资风险进行防范化解。调查结果显示,BIC的资产质量指标较可比同业均值属于合理范围。其不良贷款经过两年的清理与核销,已逐步得到解决。同时该行采取提高信贷发放标准、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目标客户转型等措施也使其整体资产质量日趋好转。

  此外,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在自设海外机构和并购的过程中,已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经营经验与海外精英人才,在业务和文化融合方面也有许多成功案例。多家券商与评级机构也对建设银行此次并购造成的盈利预期持乐观态度。平安证券表示,虽然目前BIC的ROE水平明显低于建设银行,但在建设银行全面控股BIC之后,有望引入更加完善的管理机制,从而提升BIC的ROE。同时由于BIC资产相对建设银行体量太小,不会对建设银行的净利润、总资产、资本充足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这次收购有助于建设银行向其投资于巴西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并发展中国以外的地方业务。前者可加强建设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关系,后者则有助于分散业务风险。但穆迪也指出,建设银行在巴西管理和发展子公司上面临比香港更大的难度。

  境内外联动服务

  人民币加速国际化、外汇储备高企、国际收支账户“双盈余”等因素也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强大动力,也为银行通过灵活运用境内外金融网络发展创新业务创造了想象空间。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稳健拓展海外机构布局,在全球范围优化资产配置,分散经营风险,提高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居民的服务能力,提升经营服务的竞争实力。

  在实践中,建设银行也在通过境内外联动的方式为从事跨境贸易、经营活动的企业提供强大支撑。国际贸易供应链融资就是其中的代表。最近几年铁矿石进口需求逐渐增加,许多钢铁企业从降低交易成本等角度考虑,将进出口平台迁至香港、新加坡一带。但平台公司资质一般,很难获得银行融资。建设银行因此设计出名为“融链通”的服务方案,将客户和平台公司的信用进行捆绑,直接切分母公司的授信额度给平台公司使用。由此一来,建设银行海外分行可以为平台公司提供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同时该行境内分行也可通过NRA账户直接为平台公司提供各种金融服务,从而打通了境内外联动合作的通道,满足了客户转口贸易项下的融资需求。个性化的服务也为该行吸引了大批用户,据悉,今年1-9月,该行服务的国际贸易供应链融资项下钢铁企业客户十余家,投放量超过50亿元。

  出口应收账款风险参与是另一项联动境内外机构的国际贸易供应链融资服务。出口商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建设银行境内分行,该分行再将其转让给该行海外机构,海外机构基于应收账款直接给出口商提供融资。建设银行创新性地在这一产品中引入“风险参与”的理念,海外机构为融资性风险参与行,境内分行为非融资性风险参与行,双方通过签订风险参与协议的方式约定权利义务,出口商只需和建设银行境内分行签订一份协议,从而提升了客户体验。

  办理跨境结算同样需要庞大的国际网络,通过海内外分行联动,能大大提升产品的丰富程度和服务质量。比如建设银行推出的跨境人民币表外创新产品,在确保贸易背景真实的情况下,借助境内外市场的差异,能够帮助客户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跨境人民币表外创新产品有效推动了客户增长,同时带动了结算、融资、资金交易和理财产品等各项业务的发展。

  陈莹莹

  -企业形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