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可在美联储直接建立清算账户

时间: 2009-06-10 09:14:57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中国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用这句俏皮话,来描述目前中美两国银行业的现状。

  建行可在美联储直接建立清算账户

  《21世纪》:中投最近对摩根士丹利进行了12亿美元的第二轮投资,你怎么看,你们在美国会有类似的动作吗?

  郭树清:没有,我们没有。中投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是商业银行,他们主要是主权投资基金。我不知道他们的具体投资条件,但是我想因为它是主权基金,是外汇储备,总是要投资的。作为主权基金,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比较起来,中投的业绩还是不错的。因为他们实际上投到股权上的比重还是很小的,它有2000亿美元,大部分投的是别的地方,还有很多是现金。从回报率来说,他们去年可能是全球最好的主权基金。但是你也知道,金融市场总是有风险的。

  《21世纪》:我的同事在伦敦采访你们的时候,你们说纽约分行主要是要消解建行在外汇敞口方面的潜在风险。纽约分行这方面准备怎么做?

  郭树清:这是其中一点,但不是最主要的。我们首先是做最基本的服务,比如美元清算系统,我们过去一直没有和美联储有直接关系,过去都是委托其他银行;现在我们可以在美元清算的主要负责者——美联储,直接建立清算账户,我们全部银行系统的美元交易清算就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实现,非常便利。

  实际上每年美元清算是很多的,因为有那么多的外贸,那么多的个人出国,这些交易是最主要的。其次,还有贸易融资。中美贸易发展得很快,其他方面的投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第三就是一些金融市场的操作,比如代客交易、外汇买卖、黄金买卖,在北京、香港、伦敦、纽约就可以建立一个24小时的交易系统,解决时差问题。还有我们共同的客户走出去服务,实际上有很多的机会。不见得是要做那种风险很大的、没有把握的项目,我们做得是比较有把握的。

  商品价格上涨确实值得大家重视

  《21世纪》:你这次过来,和华尔街同行交流之后,对美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判断?

  郭树清:关于美国经济我没有和华尔街同行做很多交流。在华盛顿的时候,我和一些美国银行的客户、公司有一些交流。他们给我们谈的情况是,最近一个月,美国实体经济好像变得活跃起来了,特别是 中小企业(行情 股吧)开始考虑是不是要增加投资,要不要采购原材料,现在情况在好转。但是我不能做出很明确的判断。

  《21世纪》:现在各国政府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在上涨,商品期货价格也涨,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会产生什么影响?

  郭树清:市场自然有波动,很正常的。因为各国政府的财政支出都很大,发债比较多。大家对于长远期的通货膨胀预期会有增加,所以收益率曲线就变得陡峭了。但是,现在从全球来说,这个问题还不是特别大,毕竟经济恢复很慢。

  不过,商品价格上涨确实是值得大家重视的问题。因为总体上来说,我们对于资源的消耗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像发达国家,这些问题需要和中国共同来研究解决。美国的GDP大概占全球的23%,能源消耗也是23%,但是它的人口只占4.5%,人均的消耗量太大了。如果我们都达到美国这样的水平,世界肯定不可持续。所以这个问题很大,是需要我们共同来对待的问题。就是不要看短期价格的上涨,从中长期看这是很大的问题。

  《21世纪》:你认为全球失衡还不是这一轮危机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中美经济关系确实面临着转型。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前几天访华时也提到这个问题。对于盖特纳来说,接下来处理中美经济关系,与他稳定美国国内金融经济可能是同等重要的议题,你怎么看待中美经济关系的转型?

  郭树清:我觉得都需要。我们中国扩大内需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特别是要解决城乡统筹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扩大内需还是有很大根本性的限制。另外,我们还要增加服务型消费,增加公共服务。这个公共服务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城乡差别造成的。基本的医疗,基本的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不应该有差别,公共卫生也不应该有差别。但实际上我们地区差别很大,这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美国方面我刚才说到了,它的能源消耗方式,它的生活方式,大家都开车,上班距离很远,对能源消耗很多;大家都住在郊区,房子很大。虽然美国国土面积很大,但是这种能源消耗和生活方式从全球角度来说是不可持续的,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