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树清详解建行海外攻略

时间: 2009-06-05 17:29: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伦敦纽约布局

《21世纪》:伦敦是否会尝试衍生品市场?未来有可能也在伦敦上市吗?

郭树清:我们会做一些衍生产品,但是我们会非常小心,因为衍生品市场风险还是很大的。逐步学习吧。

现在还没有计划在伦敦上市。

《21世纪》:伦敦子行和纽约分行在建行的海外布局中定位有什么不同?

姜国云:伦敦主要是作为子银行。这两边的监管要求都很高,但可能尺度有所区别。在伦敦,我们以子公司的形式出现,将来主要开展的业务像贸易融资、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衍生品业务。这些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不能因为金融危机就因噎废食。

伦敦是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在投行、商业银行业务方面,这些产品将来会通过我们的引入,看哪些产品能够创新开发,适应并满足我们客户的需要。这属于伦敦子行比较有特点的业务领域。另外还会开展一些银团业务,支持我们国内的企业走出去。

在纽约设立分行首先是要解决我们自己的清算业务管理。因为我们目前绝大部分交易资产是美元,所以美元的清算量很大。纽约分行成立之后,首先要做的是支持建行的清算业务,我们在外汇头寸管理上会更贴近市场,应该会比过去完全通过代理银行来管理更好。

尽管如此,我们也会注意跟同行之间的业务往来,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一些业务。

《21世纪》:听说你们今年之内在伦敦就会增加80%的人手?

姜国云:这要根据具体业务发展需要来看。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首先从节约成本来说,人员一开始不可能太多,如果业务发展比较快,才会考虑增加。除了管理层,我们在伦敦的大部分员工都会招聘当地人才。

《21世纪》:你怎么评价建行可能会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首批试点的意义?

姜国云:(如果获批),这对建行非常有意义。人民币跨境业务现在主要是在港澳地区,建行现在是通过香港分行和内地做业务。东盟也涉及这个问题。目前越南 以及我国云南很多边境贸易都是通过人民币结算。我们的越南分行成立以后,香港行、内地行、海外行都可以做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我们的客户,这对建行海外业 务也是一个促进。

永远要做两手准备

《21世纪》:现在一种观点是认为经济已经开始走向复苏,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还会有第二波危机来袭。你如何判断目前经济形势?最坏的时期是不是已经过去了?

郭树清:我觉得无论怎么评价都是对的,都很正常,市场经济总是有波动的,没有波动就不是市场经济了,有涨的时候就有落的时候。至于最坏的时期是不是已经过去,那很难说,真的很难说。

《21世纪》:所以建行就是在做两手准备了?

郭树清:对,永远要做两手准备。永远。

市场从理论上来说还是有很大不确定性的,不可能是每个人都能预测到的。所以必须有两手准备,如果只有一手准备的话,你肯定死定了,遇到一个危机就完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