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树清详解建行海外攻略

时间: 2009-06-05 17:29: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郭树清详解建行海外攻略 伦敦子银行主攻衍生品

继落子伦敦后,中国建设银行的海外拓展步伐仍在迈进。6月3日,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从伦敦飞往纽约,将参加5日在那里举行的纽约分行开业仪式。

郭树清在伦敦期间向本报记者透露,除了目前在海外设立的10家机构,建行在澳大利亚和越南的代表处也正计划分别升级成为海外分行。“当然我们也在同时考虑其他的方式拓展,”郭树清说,“对于海外并购,我们一直在谨慎考察。”

一位与建行有业务往来的会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对本报记者说,建行的特点是非常稳健,有时甚至显得略有保守,但这保障了它在市场上很少失手。“毫无疑问,建行未来将成为国际性的世界一流银行。”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开发衍生产品将作为建行伦敦子行的重要尝试内容。建行投资理财总监毛裕民向本报记者表示,建行将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为在国内客户提供一些完全是避险型的衍生产品,以满足在这一领域的需求。

而据建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姜国云介绍,稍后将开业的纽约分行,首要目标则是解决建行的清算业务管理,消解建行的外汇敞口潜在风险。

格林尼治时间6月1日晚,建行在伦敦的子行开业仪式成了这座国际金融中心的星光大道。包括汇丰控股董事长、劳埃德银行集团主席在内的伦敦金融界大佬纷纷亲自前来捧场。

当天晚宴间隙,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建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姜国云分别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首度解密建行海外战略。

不排除海外并购

《21世纪》:你怎么评价伦敦子行和纽约分行成立对建行的意义?在你们整个海外拓展规划里,伦敦子行处在怎样的位置?是否会作为建行在欧洲扩张的基地?

郭树清:这是建行向国际化银行转型的重要一步。加上这两家机构,我们在海外已经有10家分支机构。

伦敦子行非常重要,在服务大公司投资和贸易以外,它也是我们金融市场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我们的客户有黄金、外汇、大宗商品买卖的需求,伦敦市场很 重要。在我们的香港市场和上海市场关闭以后,还需要在这里的市场继续交易。另外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境外银行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培养我们的骨干 队伍,使他们更快成长。

伦敦是我们在欧洲的第一家子公司,在此之前,我们在法兰克福已设有一个分行,主要是从事德国的贸易融资等业务。

《21世纪》:建行国内的业务非常强健,占到整体利润贡献的99%。你希望未来海外业务能占到怎样的比例,比如说,到2015年,对整个建行的贡献度达到多少?

郭树清:海外会增加一点份额,比如说从一两个点增加到三五个点。但是到2015年,只有6年时间,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变化。

实际上,这也不是最重要的,像我们这样的银行,肯定还是主要扎根在国内。我们在国内有一万多个网点,首先要做好国内业务。中国市场还是潜力巨大的。

《21世纪》:你曾讲过2015年要把建行建设成接近世界一流的银行,那海外拓展计划会怎样按照这个目标推进?现在伦敦和纽约分别有了子行和分行,接下来还会做什么?

郭树清:我们在澳大利亚有一个代表处计划升级成分行,我们在越南的代表处也准备建立分行。当然我们也在同时考虑其他的方式拓展,将来也不排除并购等方式。我们一直在考察一些项目。但是我们比较谨慎。

《21世纪》:既然建行不排斥采取并购的方式拓展海外业务板块,那么对海外并购的选择标准是什么?目前在这方面有何进展?

姜国云:国际化有很多形式,比如通过我们现有的物理结构,或者利用我们的代理网络。也有比较快的方式,如果未来市场上有合适的机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会比较快地实现拓展。

考察的标准,首先得互助互利,关键是得符合建设银行的利益。要跟我们的海外发展战略一致。有时候可能不一定是带来业务增量,但对我们提高银行功能有帮助,这种也是可以的。

最终还是既要符合建行本身的海外发展战略,又能给建行带来利益,这样的并购机会都会考虑。

现在这个工作还在进行,我们始终在做这方面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