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办证通”打通融资经脉

时间: 2009-05-11 11:10:02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市中小企业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表示,会通过政府把银行、企业和国土部门三方面召集在一起,解决企业 土地证和房产证办证难的问题,盘活东莞沉睡资金。记者昨日从东莞建行了解到,该行大胆尝试,将于近期推出“办证通”业务,目前只待东莞市政府相关方面的最 后批复。

  历史原因酿成融资难题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东莞目前较多的企业存在产权不清晰、用地手续不完善的问题,给企业造成“融资难”、“办证难”等问题,成为新一轮经济快速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

  2008年底,东莞市出台了《东莞市已建房屋补办房地产手续实施方案》,为解决该难题打开了一扇窗户。刘志庚当时亦指出了直接的融资解决方案, 将银行、企业和国土部门召集在一起,由银行给企业贷款,企业拿到钱办理完土地证和房产证后再将房产证交给银行用于抵押,这样东莞的资金就逐渐被激活起来。

  “办证通”打通融资经脉

  东莞建行葛新华副行长对记者说,根据政策指导,各家银行目前都有大量的贷款要发放,但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往往面临着相当大的融资困境,一些企业甚至买了土地,自建起了厂房,因为没有土地证和产权证,在申请贷款时一样屡屡碰壁。

  为此,东莞建行近期与市政府全面合作,以解决企业办证相关资金需求及提供办证流程支持服务,专门开发了“办证通”贷款业务。

  据悉,贷款额度由客户待办证资产的评估价值、客户的实际偿债能力、办证收费总额确定,其期限与政府同意办证的批复或承诺函核定的期限相匹配,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贷款宽限期不超过3个月。

  具体的办法是,办证贷款业务经审批同意后,建设银行与客户签订相关合同,不过,客户先要存入保证金,保证金额不少于所发放贷款利息,时间以政府 承诺办证时间为准,发放贷款。企业出具授权委托书(包括委托划款和委托办理抵质押)或开具转账支票,然后根据企业的授权委托书或转账支票,即时将款项划至 政府的指定账号,专款专用。

  政府部门办理相关权证

  与刘志庚先前设想的基本一致,政府相关部门在收到客户委托东莞分行划拨的各项办证费用后,及时为企业办理相关权证。

  记者了解到,若企业办理相关权证成功,政府相关部门将相关权证及缴费凭证原件直接交予东莞建行,不经企业之手,并及时为银行办理抵押登记手续。

  如果企业因故无法办理相关权证,或政府未能及时办理抵押手续,怎么办?东莞建行表示,政府相关部门直接将办证费退回原付款账号,银行将直接从该账户扣款还贷。

  东莞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表示,当下尚存的问题是,如果企业在办证过程中遇到了法律诉讼问题,银行还是否放贷,目前正在等待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复,一旦确定,即可开展此项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