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陈佐夫详解个银内幕 07年基金代销太疯狂

时间: 2009-04-14 17:28:04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网讯 2008年,建设银行个人银行业务取得了优良的业绩,但对该行利润贡献度则由2007年的25.93%下降为16.91%。如果仅以该数据论发展,主管个人银行业务的副行长陈佐夫无疑要承受不小的压力。日前,陈佐夫在接受媒体采访,详解2008年建行业绩表现,展望2009年业绩。

  年报显示,2008年建行个人银行业务对利润的贡献率由2007年的25.93%下降为16.91%。陈佐夫说导致这一局面的因素很多,主要因素之一是2007年资本市场火爆行情的不可持续。20分钟即可代销400亿基金的疯狂记录留在了2007年,也因此,2008年建行基金代销手续费收入由2007年的117亿元锐减至30亿元。实际上,受资本市场影响,四家国有上市银行年报均显示该部分手续费收入锐减,所不同的是,在基金代销市场上,建行所占份额很大,因此,资本市场的变化左右了其个人银行业务的表现。

  实际上,2006年建行基金代销手续费收入仅为9.6亿,如果剔除掉2007年的非理性增长,2008年30亿收入仍呈增长态势。而扣除掉基金代销收入影响,2006年建行个人中间业务规模为62亿,2007年为86亿,2008年达122亿,该行零售业务依然呈现近50%的高速增长,该组数据也许能更能客观地反映建行个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及潜力。

  今年一季度,建行个人储蓄增加4200亿元。陈佐夫的团队预测,如果按现在这个局面,建行个人储蓄两年的时间就可以增长1万亿,这将为刺激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信贷资金来源。

  实际上,经济下行期,零售业务通常对银行业绩扮演着稳定器的角色。比如金融危机源头的美国,零售业务依然稳定增长,美国银行零售业务对2008年的利润贡献率即达到106%。零售业务的发展稳定,是陈佐夫看好2009年业绩的一大基础。

  基于以上因素,陈佐夫预测2009年个人银行业务增长趋势不变。

  不过尽管个人银行业务发展迅速,但陈佐夫毫不讳言个人银行业务在风险控制、业务创新、IT开发、绩效考核、个性化服务等方面仍与外资行存在较大差距。

  但改进仍在进行,以个性化服务而言,2008年,建行在广州、上海、北京设立三家私人银行,深圳私人银行也在筹备中,陈佐夫表示下一步私人银行将作为建行的一个利润中心加以考核,这也许可视为建行进军高端个性化服务业务的表态。尽管目前建行私人银行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客户对其机场服务、医疗服务已有了满意的评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