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4000多亿额度可随时放贷

时间: 2009-03-31 09:43:00 来源: 建行   网友评论 0
  •  “建行今年新增授信额度1万亿左右,已经过贷款审批委员会审批、随时可放贷的额度是4000多亿。”昨日,建设银行在北京召开2008年业绩分析会,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会上透露说。

  建行2009年的人民币信贷增长目标是16%,信贷增量约为6100亿。“与工商银行(12%的目标增速)相比,较为激进。当然这主要是因为2008年下半年以来信贷需求的主力正好是建设银行的传统业务优势,比如2008年建设银行在基础设施领域信贷增量占对公贷款信贷增量的56%。”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如是评论。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则在港表示,美银无意减持建行,而另一战略者淡马锡则可能增持。

  目前美银持有建行H股约16.7%,张建国对此表示,双方一直保持着有效的沟通,美国银行明确表示不会减持建行的股票。不过,根据现在外资行的资产负债情况和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发展情况,建行也做好了外资行减持的准备。他强调说,无论美银是否减持,均不会影响建设银行自身经营以及双方战略合作。

  据联交所的权益披露显示,淡马锡目前持有建行6.15%的股权。“淡马锡对所持几家中资银行的股份进行了梳理,全面减持了个别银行的股份,但表示不会减持建设银行。”

  建设银行的年报显示,2008年建行实现净利润926亿元,增长34%;平均资产回报率、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达到1.3%和20.7%,居全球银行业前列。此外,年报还表明,汇金在去年12月份增持建行A股4681万股。

  建行2008年净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生息资产尤其是贷款较快增长,净息差上升6bp,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6.7%;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3%;费用收入比降至30.73%;实际所得税率较2007年下降8.8个百分点至22.63%;公允价值变动和汇兑实现净收益。

  2009年将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在港透露,今年首季净息差可维持约3%以上,但较去年第4季度回落约20多个点,但具体营运数据要待4月底才会公布。

  “息差肯定要收窄。但我们已作出应对措施,保持利差水平在最好的状态。”张建国继续解释说,首先是改善贷款客户结构,“1月份我们的贷款与其他行相比,票据占比较低,占了先机。”再之,在扩大资产规模、负债规模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则表示,建行今年重点是调整信贷结构,对基建及中小企业贷款加大力度支持,但同时建行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贷款将会有所限制。“2008年有500亿的信贷退出计划,今年还会有400亿的信贷退出计划,主要面对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

  建行年报显示,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7%,比去年的10.37%微跌,另外资本充足率也下滑了0.42%至12.16%。

  张建国说,今年还将发行800亿元债券,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以更好的保证建行示来规模发展的需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建行 作者:潘红敏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