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今年贷款投放将趋于平稳(热点评析)

时间: 2009-03-24 21:56:4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新增贷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投放规模速度要看经济形势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当前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几大银行新增贷款相差不大

  问: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公布了2月份的金融数据,今年头两个月的新增贷款将近2.7万亿元。有人认为多了,有人觉得还不够,请问你们怎么看这些问题?

  答:自去年11月中央调整宏观政策方针以来,银行信贷抵御经济下行的作用已见到明显成效,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的许多指标出现回升。从建行的情况看,我们认为建行资产业务的总体情况是健康的,呈现出总量快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不良率保持下降的趋势。新增贷款50%左右投向了基础设施,20%左右投向制造业,15%左右投向住房抵押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其余为小企业、涉农贷款及信用卡。应当说体现了我们的经营优势和业务特色。

  问:我们注意到各家银行的新增贷款都比较多,但是建行似乎保持领先,这是为什么? 

  答:据我们了解,截至目前,几大银行新增贷款总量相差不大,都在3000亿元左右。建行略有领先,主要是因为扩大内需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而建行在这方面有着传统优势。铁路、公路、电力、水利、通信及城市轨道交通等等,都是我们的特色业务。

  防止重复建设和不良贷款

  问:经济结构调整是否会给银行信贷结构安排带来负面影响?

  答:我们热切盼望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因为这关系着我们银行的前途和命运。如果国家再来一轮低水平重复建设,那么银行肯定会出一大批坏账。

  调整结构对企业、地方和银行都是严峻考验,为了国家和银行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找到共赢的路径。例如,我们非常愿意提供并购贷款,鼓励企业在广阔的市场上重组;我们也非常愿意增加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我们更愿意探索对小企业和涉农产业的信贷支持。我们正努力建立更全面的信贷结构调整机制,实行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增强抵御经济周期性波动的能力。去年我们退出贷款达到600多亿元,今年还要努力,将结构调整腾出来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

  问:在不少人批评银行贷款不到位、信贷力度不够大的同时,也有许多人担心不良贷款反弹,将来会不会发生再来处置巨额不良资产的被动局面?

  答:这种危险性是我们时刻要提醒自己的。这次全球金融海啸,根源也是过度放贷。有效扩大内需不能只简单地增加中间需求或货币供应,归根结底要靠扩大最终需求,即消费和投资。银行一方面要努力做好融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也必须严格控制各种风险,防止新一轮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不良贷款反弹。

  今后一段时期的信贷投放规模和速度要看经济形势的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有实施步骤和时间周期,银行贷款近年来也表现出年初集中投放的规律,这有宏观调控的原因,也有银行自身获利考虑的因素,因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预计今后一段时期贷款投放会趋于平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田 丽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