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优势支撑建行未来业绩增长

时间: 2007-10-16 23:07:5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在牛市的疯狂阶段,建设银行的走势,让投资者多少有些失落感。

  此前,某网站对建行回归对银行股走势影响调查显示,有71.41%的投资者认为“建行回归引发银行股走强”。天相投资的张攀、石磊认为, 建设银行8.55元的价格相对于9月24日H股的溢价为11.91%,既低于所有银行股的A—H溢价,也低于所有其他两地上市股票的A-H溢价。分析家指出,建设银行高开低走主要原因可归为以下几个方面:(1)前几次银行股上市大多高开低走,打击了银行股炒新积极性;(2)最近新上市大盘股较多,资金压力较大;(3)建行流通盘63亿股相对较大;(4)国庆长假在即,不确定性因素使然。

  事实上,以上市首日收盘价8.53元计,建行H股加A股总市值接近1.68万亿元,折合成美元约2100亿美元。以周一华尔街收市价计,花旗银行市值约 2317亿美元,美国银行约2245亿美元。目前工行、建行、中行市值,均晋升全球十大银行之列。根据彭博计算,建行市值排在工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之后,位于全球第四。

  公开资料显示:建设银行是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设银行(HK.0939)于2005年10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07年6月30日,建设银行资产总额为61178亿元,贷款总额为31654亿元,存款总额为50483亿元,股东权益总额3257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建设银行是国内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最大的个人住房贷款银行、第二大信用卡发卡行、第二大基本建设贷款银行、国内商业银行中最早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银行、国内商业银行中唯一拥有工程造价评估资质的银行。

  目前,建设银行贷款市场份额为13.0%,存款市场份额为13.6%。建设银行在诸多领域位于行业领先地位,综合来讲,建设银行有三大优势支撑未来业绩增长:

  首先,强大的个人和基建贷款业务,收益率优势明显。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未来两年建行仍将保持与国有银行平均水平接近的规模增速,存贷款的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明显高于GDP的增速。建行在基建贷款和个人贷款等高收益贷款业务上具有先发优势,从而保持了较高的资产收益率。作为国内最早提供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银行,建行凭借先发优势成为国内最大住房贷款银行、最大住房公积金存款及贷款银行。2007年中期,该行个人贷款余额达到6806亿元,超过工行和中行,是国内市场上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银行卡发卡量达到2.11亿张,信用卡发卡量达到883万张,已经成为仅次于招商银行的国内第二大信用卡发卡行。上半年,建行的个人银行业务为其贡献了29%的营业收入和25%的营业利润。

  其次,资金来源成本优势明显。截至2007年上半年,客户存款中活期存款比重提高至56.7%,同业存款中活期比例提高至88.9%,均领先其他大行;2007年上半年整体计息负债平均利率为1.49%,为上市银行最低,净利差扩大至3.01%,净息差扩大至3.11%。

  第三,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建行的盈利能力在上市银行中名列前茅。2007年上半年,建行实现年化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ROE)21%、总资产收益率(ROA)1.12%,在所有上市银行(包括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中分别排在第五和第三;拨备前利润/平均总资产为1.08%,是上市银行中最高的;平均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为2.09%,在上市银行中较高;平均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拨备前利润)为3.81%,仅次于工行。公司不良贷款率为2.95%,领先于工行和中行,公司的资本金充足率达13%,核心资本充足率11%以上。通过充分利用存贷款期限结构的差异,建行还获得了业内领先的息差水平,07年上半年其存贷利差为4.59%,在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

  建设银行在获得充分的资金后,将在其优势的信贷业务上继续扩张,从而奠定未来业绩增长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