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升级中小企业服务模式 跨境撮合助力实体经济

时间: 2016-05-20 13:58:3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是推动各国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要使这个引擎变得更加强大、更具活力,必须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条,共享全球资源。

记者李岚 来源:金融时报


“中小企业是推动各国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要使这个引擎变得更加强大、更具活力,必须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条,共享全球资源。但是,由于受到信息不对称的限制,这一过程仅凭中小企业独自拼搏是无法实现的,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多方共同努力。”5月17日,在银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如是表示。在此次发布会上,高迎欣与中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介绍了中行发挥国际化经营优势,创新推出“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的相关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解答。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行先后举办了11场跨境撮合活动,组织了4500余次“一对一”洽谈会,达成近3500项合作意向,撮合成功率超过70%。


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引入先进经验技术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了中小企业内源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跨境撮合机制助力“走出去”


据介绍,“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旨在为海内外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桥梁,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高迎欣介绍称,中外中小企业在市场、贸易和技术方面拥有丰富的合作机会,合作潜力巨大。而通过跨境撮合服务,可以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提升国内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为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在海外寻找销售市场,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与海外企业进行面对面贸易洽谈,进一步扩大产品和服务出口,中行根据中小企业跨境合作的特征,设计了集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六步走”跨境撮合服务流程,不仅将中小企业的跨境合作“扶上马”,而且伴随其成长壮大,持续保驾护航。


以“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跨境合作洽谈会”为例,有来自东盟10国的250余家企业与中国的600余家企业通过这一平台洽谈合作,促进这些国内中小企业的产品直接销售到东南亚市场。


“中国亟需适应全球产业链的标准,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制造业的标准。”高迎欣认为,要实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关键路径,是促进整个制造业企业生态链健康、有序发展的推动力量。


为切实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动国内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中行以“高端制造业”为主题,先后在河北廊坊、德国杜塞尔多夫和意大利米兰举办了多场跨境合作洽谈,涵盖机械、化工、汽车、电子、电气等重点领域,来自德国、中东欧、意大利等地的400余家企业与中国的700余家企业通过这一平台达成了500多项合作意向。


高迎欣表示,今后中行还将提供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进一步的助力。


“投贷联动”帮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引进先进技术与获得资金同样重要。”高迎欣说,我国中小企业拥有广阔市场,但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部分企业能耗高、污染大,融资难度较大,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更是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通过跨境撮合服务不仅能够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能够通过海外企业投资、境外金融机构贷款、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引入海外低成本资金,扩充融资渠道,降低中小企业债务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构建了“投贷联动”的服务模式,利用资本市场帮助科技创新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在美国纽约和英国曼彻斯特举办的跨境合作洽谈会上,来自美国、英国的230余家企业与中国的140余家企业在高新技术、医疗设备、环保科技、新能源等领域达成387项合作意向。


今年4月份,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中行成为“投贷联动”首批10家试点银行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控股银行。


对于“投贷联动”模式,高迎欣透露,中行正在积极地进行全方位研究,其方向是充分利用中行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平台,即商业银行、投行、直接投资平台等,并与各种直接投资机构合作进行创新。


“中行非常重视支持小微企业,信贷工厂、跨境撮合、投贷联动的‘三驾马车’同时为中小企业服务。”王建说。


防范风险需对客户做全面了解和风险分析


据了解,目前,中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已覆盖北美、西欧、亚太等地以及东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风险暴露的问题。如何防范风险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对此,高迎欣坦言,中小企业贷款相对来讲风险较高,但他同时表示,对金融机构而言,做中小企业贷款的理念与做大企业是不一样的。尽管一些小企业贷款量很大,单一一笔风险可能比较高,但作为整个组合去看,整体风险却在降低。


“防范中小企业业务风险,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对整个客户的经营方式和经营过程,包括对客户自身进行全面了解和风险分析。而在此过程中,银行帮助他们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尤其是融入国际市场,可能更为重要。”高迎欣说。


“银行应该建立区别于大企业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信贷管理体系,不能用做大企业贷款的方式去做小企业。”王建认为,只要中小企业的服务模式“对了”,风险是能控制的。


“现在搞跨境撮合,也是为了防控风险。我们把国外中小企业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引进来,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打入国际市场,这样我们再给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反而更小。”王建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