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央行明年或降准

时间: 2013-12-24 13:33:5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考虑盈利之前,流动性压力成为进入2014年首先要面对的一道坎。“随着利率市场化,利率风险会逐步释放,在这样的过程中间,对商业银行而言,负债来源受到影响,流动性也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魏域涛

  临近年末,银行间市场新一轮“钱荒”隐隐上演。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12月23日,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bor)7天利率飙升118.90个BP,达到8.8430%;14天利率更是飙升124.30个BP,达到8.2460%,其他期限亦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事实上,在2013年6月钱荒事件之后,央行就持续在公开市场进行锁长放短操作,有意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紧平衡,维持相对年初较高的货币市场利率,迫使金融机构去杠杆。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考虑盈利之前,流动性压力成为进入2014年首先要面对的一道坎。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12月20日的《2014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流动性紧张将造成两个影响:第一,风险加大,风险溢价增加;第二,由于期限错配,流动性偏紧,无风险利率中枢也会上行,各个期限的利率都会上去。他同时认为,目前存在的不是流动性问题,而是流动性的成本问题。央行的态度是保持流动性,但不保证能便宜地获得流动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风险会释放,而6月份是一个槛,市场开始关注流动性问题。

  “随着利率市场化,利率风险会逐步释放,在这样的过程中间,对商业银行而言,负债来源受到影响,流动性也受到影响。过去银行偏重于盈利性而不在意安全性,未来要综合考虑。”曹远征表示。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央行对流动性的调节面临从量向价的过渡,流动性风险变得非常重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从行为模式上看,商业银行和监管层都会发生重大变化:商业银行的考虑角度会发生变化,从单纯扩大资本负债表向兼顾流动性和盈利性转变;央行监控模式也会从使市场会出现较大波动和紧张的传统数量手段向价格手段过渡,尽管其中需要很多方面的磨合。

  中国银行的展望报告认为,金融同业业务快速发展是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日趋紧张的原因,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进一步趋升,同时,明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表示, 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将进一步升值至6.0元/美元左右的水平,外汇占款也因此出现增长乏力趋势。虽然央行可以通过综合利用央票、正回购和逆回购、短期流动性便利(SLO)和常备借贷便利(SLF)等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市场流动性需要,但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银行经营压力,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必要。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象征性下调0.5个百分点。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及各类市场主体预期,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同时,预计2014年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

  中行在2014年预测报告中指出,政府很可能继续加强对银行同业业务及其他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货币政策也将更趋稳健和审慎。预计2014年M2同比增速将回落至13%,银行间市场利率以及金融体系的利率中枢也将位于较高的水平,整个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在短期很难迅速回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魏域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