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蔚华:中国银行业变革的六大方向

时间: 2013-09-11 14:24:25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网友评论 0
  • 马蔚华在演讲中坦言,“经济决定金融,在经济改革转轨的同时,金融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是干银行的,觉得银行越干越头疼。其五是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化,除了主板以外,还有创业板、中小板等等,中国需要这样,这样银行才更有条件支持科技、成长型企业。

  “银行业的黄金时代是与中国经济周期是紧密相关的。”香港永隆集团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中国职业银行家马蔚华在昨天举行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中欧之夜”时表示。

  马蔚华在演讲中坦言,“经济决定金融,在经济改革转轨的同时,金融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是干银行的,觉得银行越干越头疼。”

  马蔚华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有六大变革方向。

  首先是利率市场化,改变一直以来的同质化竞争问题,靠价格来更合理分配市场的资源;

  其二是银行业务的综合化,随着银行信贷资产的降低,银行之后需要不能光靠放贷款挣利息了,而是需要提供大量的服务,这样需要修改先行的商业银行法。

  其三是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利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

  其四是金融股权的多元化,现在中央也有政策规定更加开放,对外开放、对内开放,民营进入金融领域,当然不光是银行,乡镇银行、村镇银行、私人银行,我觉得金融机构还有很多,银行不要盯着过去30年挣钱,以后好日子不像过去那样容易了,所以要考虑还有很多别的机会。

  其五是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化,除了主板以外,还有创业板、中小板等等,中国需要这样,这样银行才更有条件支持科技、成长型企业。

  其六是资产证券化,银行体积太大,占用大量资本,通过证券化可以将资本腾出来;同时还可以丰富金融市场的交易产品。

  “经济的转型必然带来银行的转型,银行的转型可能会越来越重视我们的客户,越来越重视金融服务。”马蔚华总结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孙红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