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力助企业走向世界

时间: 2007-10-16 01:31:4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金秋十月的羊城再度吸引了海内外企业关注的目光,无限商机涌动在第102届广交会暨第二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会场中。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包括会展、论坛等各项国际活动越来越多的来到中国举行,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广交会的魅力。作为中国外贸政策的一面明镜,广交会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一般的商品交易平台。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的逐渐深化,广交会更是成为各家银行展现实力、宣传产品的舞台,而这舞台上的主角就是各家银行的贸易金融产品。

中国银行作为曾经的外汇外贸指定银行,一直以品种丰富、专业化程度高的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作为自己最具优势的业务之一,并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知名度。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国际业务,从货物进出口到境外工程承包,从打造全球供应链到境外设立子公司,无时无处不对银行的国际业务有着多样化的需求。客户的需求正是中国银行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

中国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就专业从事贸易服务及融资业务,95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在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产品、专业技术、客户群体、人才队伍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优势,在国内长期以来保持了市场领导地位,成为中国及世界大型进出口企业的首选贸易服务银行和国外同业首选的国际结算业务合作银行。

中国银行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历年来广受美誉,具有很高的品牌认可度。2002年中国银行被《环球金融》杂志评为“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是中国境内银行在贸易融资领域首次获得世界奖项,2004及2005年连续两年再次荣获该奖项;2004年被《欧洲货币》评选为“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2006、2007年连续两年被《财资》杂志评选为 “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2007年在CITI、HSBC、BNP Paribas等众多竞争强手中胜出,获《贸易融资》杂志评选的“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奖项。

2007年前8个月,中国银行注意把握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加速发展的契机,加强营销、大力拓展市场,取得了传统业务稳步发展、优势业务快速增长、创新产品领军市场的良好成绩。其中,境内行共办理国际结算近48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8%,超出同期我国外贸增速;叙做国际和国内贸易融资业务近2200亿元,同比增长近35%;本外币保函业务余额3400多亿元,比上年末增长超过30%;截至8月末,国际贸易结算市场份额超过31%,继续保持市场优势地位。

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对客户需求“随需应变”、提供全面贸易服务解决方案是中国银行实现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2006年以来我行在产品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针对国际国内贸易项下产生的融资需求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未来可能成为缓解国内银行脱媒趋势的有效手段,我行及早入手创建了“达”系列贸易融资产品,适应客户在不同贸易环节的特定需求相继推出了“出口全益达”、“进口汇利达”、 “融信达”、“融付达”、“融易达”、“回流保理”等创新产品。其中,供应链融资是全球贸易融资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银行已经推出了用于国内贸易的“融易达”产品,并将继续加大供应链融资产品的研发。另一方面,针对赊销(O/A)业务在全球贸易结算方式中的占比日益提高的趋势,中国银行积极加大基于赊销(O/A)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率先加入了SWIFT组织的贸易服务设施系统(TSU),并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提高产品创新深度。此外,中国银行还就迅速成长的国内担保市场特点研发推出了“报关即时通——关税保函”、网上支付税费担保、认沽权证保函等新型担保产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联系不断增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将因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不断加深而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都将不断带动中国企业走上国际舞台、展现风采。伴随着企业发展的国际化,对银行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的要求势必水涨船高。在挑战与机遇面前,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加强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产品线的建设,丰富产品功能,致力于使各项产品更加贴近客户需求,不仅提供服务,更要为客户增值,实现银企合作的双赢。

中国银行愿意用遍布全球的机构网络和广泛的全球代理行合作关系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支持,共同演绎来自中国的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