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银行获批首个城商行金融租赁牌照

时间: 2013-09-18 13:43: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获悉,历时四年之久,北京银行(行情,问诊)关于筹建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北银租赁”)的申请终于获得银监会批准。今年3月,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为北京银行综合化经营添了一块基金牌照,也标志着城商行基金牌照的开闸。

  近日,记者获悉,历时四年之久,北京银行(行情,问诊)关于筹建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北银租赁”)的申请终于获得银监会批准。这将是目前市场上的第24家金融租赁公司。

  虽然成都农商行是首家获批金融租赁牌照的农商行,但其实际控制人为安邦保险集团。因此在业内看来,北银租赁的获批才意味着城商行、农商行金融租赁牌照的正式开闸。

  继基金牌照后,金融租赁牌照也有望成为各家城商行、农商行综合化经营的又一切入口。

  城商行金融租赁牌照开闸

  2007年3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始出现。目前市场上已有23家金融租赁公司营业,其中银行控股的有12家,总资产规模占金融租赁行业总资产的八成左右,占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总资产的三成以上。

  但在今年以前,银监会对城商行、农商行迟迟没有放开金融租赁牌照。

  早在2009年7月,北京银行就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在北京发起设立一家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元的金融租赁公司。北京银行对该金融租赁公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50%,拥有控股权。

  此后,包括河北银行、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重庆银行等城商行,及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都曾有意筹备金融租赁公司,多家已向银监会提交申请。

  接近银监会的人士透露,迟迟未放开的原因,主要是担忧城商行和农商行异地扩张的问题,因为金融租赁业务的开展不受注册地限制。

  今年5月份,银监会批复成都农商行、安邦人寿共同筹建了邦银租赁。日前,邦银租赁正式获批开业。但因为邦银租赁实际控制人是安邦保险集团,至此,监管层对城、农商行申请金融租赁牌照的态度仍不明朗。

  “此次北银租赁的获批才意味着城、农商行金融租赁牌照的正式开闸。”银行系金融租赁业人士认为,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这或是促使银监会开闸金融租赁牌照的重要原因。

  业内预期,按照往年的批筹速度,年内还至少会有2家以上金融租赁公司获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晓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