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联姻ING五年 北京银行国际排名飙升四百位

时间: 2010-03-15 11:23:51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与战略投资者荷兰ING集团签订一纸“婚书”后的5年里,北京银行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ING也从利润快速增长的北京银行拿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北京“土生土长”的本地银行在国际上的名头越来越大。英国《银行家》杂志2009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北京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158位。在这张为世界银行界普遍认可的权威“榜单”上,北京银行的排名5年上升了近400位。

名气大了,生意更好做了。2009年,北京银行国际结算突破100亿美元,5年增长了4倍;保函开立超过130亿元,5年增长7倍。如今,给北京银行做代理国际业务的银行已突破1000家,遍布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

在与战略投资者荷兰ING集团签订一纸“婚书”后的5年里,北京银行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ING也从利润快速增长的北京银行拿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碰撞

2005年3月25日,北京银行与ING签署战略合作协议,ING认购北京银行19.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ING派驻到北京银行 4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担任副行长、行长助理、个人业务分销部总经理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既然进了家门儿,介入银行真正的经营管理,彼此就不再只是说说客套话了。

“碰撞”似乎来得比预想的还快。

2005年12月22日,外籍董事第一次参加北京银行董事会,就一点都没客气。当时为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北京银行拟在顺义新城建立总部技术研发基地,并进行了前期调研,准备在董事会上讨论通过。但外籍董事不同意。他们说,可行性报告分析得不够透彻,且财务预测不够充分。最终经过充分讨论,从审慎经营的角度,否决了这项议案。

“碰撞”的结果直到现在还是让人回味悠长。从不断上涨的地价上来讲,北京银行失去了一个较好的市场机会,外方认识到了中国的商机稍纵即逝。而北京银行意识到,虽然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对遇到的任何问题、哪怕是极其微小的问题,都要进行积极、充分的沟通,争取对方的理解支持。

从那以后,北京银行出现了一个“咖啡时间”——每周三上午,中外双方高管会抽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坐在一起,边喝咖啡、边聊工作,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交流彼此的想法,及时解决合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起到了非常有效的作用。

合作

从当年双方谈判入股一开始,“引智”就是北京银行和ING谈合作的重要内容——北京银行希望从这家全球排名第七的金融集团那里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最终,ING承诺给予北京银行无偿技术援助,开创了国内先河,使双方的合作超越了单纯股权关系,达到了引资与引智相结合。

引进ING后,风险管理成为中外合作的重点。2007年,在ING的协助下,北京银行引入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近30 年的经营数据进行专项压力测试,确保在市场异常波动的极端情况下,银行的风险资产减值控制在可接受限度以内,有效提升了北京银行识别、量化、控制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这在国内银行业是第一家。

在ING的推动下,北京银行还引入国际上最先进的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对流动性缺口、核心负债依存度、利率风险情况等进行及时监控,实现了由手工核算到系统自动生成的转变,并能根据系统数据及时对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调整,保证银行资产负债配置情况时时处于最佳状态。

2007年,在ING银行全球战略组协助下,北京银行专门服务社区的银行开张了。这在国内银行业又是头一份儿。

双方充分利用不同的资源网络开展国际业务方面合作,不断延展全球金融服务范围和种类;ING银行协助北京银行开发创新金融产品,改进资金交易业务流程;ING银行与北京银行在保险业务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通过北京银行的160多家营业机构销售ING银行及其关联方金融产品。

  双赢

引入外资后,随着资本实力的显著增强,北京银行各项经营管理指标充分满足监管要求,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全新阶段。2006年11月开始,先后在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和南京设立了7家异地分行和21家异地分支机构,经营范围覆盖了主要经济圈;2007年9月,北京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驶入资本市场;2008年11月26日,北京银行香港代表处成立,伸出了国际化经营的触角;2010年2月,作为国内首批试点投资保险公司四家商业银行之一,北京银行收购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中方股权获得中国银监会和保监会批准,迈出了综合化经营的坚实步伐;2010年3月,北京银行又在消费金融领域拔得头筹,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初步具备综合化经营的雏形。与此同时,北京银行也在积极推进金融租赁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报批和筹备工作。

借助双方的共同资源和市场,北京银行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05年到2009年的净利润年均增速近40%。

北京银行的迅速发展给ING带来了丰厚回报。北京银行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稳定、持续的现金分红,引资五年来,ING从北京银行累计获得分红 2.44亿元,投资市值也得到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ING获得了中国市场更多客户的认可。金融危机爆发后,ING也受到了冲击,在ING遇到困难之际,北京银行基于对ING的了解和信任,排除质疑和非议,继续开展与ING银行的同业拆借业务,给身处危机中的ING提供了支持和鼓舞。

“双方合作堪称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成功典范。”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2008年访问北京银行时,毫不吝啬地用这样的词语评价双方的合作。

“这是一种缘分,就像青年人谈恋爱,情人眼里出西施,双方都觉得非常满意。”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用一句俗话,道出了与ING的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